Friday, October 14, 2005

Movie List (3)

Tale Of Cinema

From Post


是韩国导演Hong Sang-soo的作品,周日下午在New York Lincoln Center放印,是这次电影节的参展作品。中午在CHINA Town吃得太好,耽误了时间,又找错了地铁口,原以为会迟了,出乎意料正点赶到。刚找到位置,导演就露了小脸,要是看不到头,岂不是亏了16$的一张票。

Hong Sang-soo的作品我不太熟,不过他好像也没有拍过很多电影,最早的Turning Gate曾参加02年NYFF,Woman is the future of Man(NYFF '04)到是看过,好像不能很得其要领,今天这部感觉好点。

还是一贯的镜头语言,将机位架在两个对话者的中间,双方都是侧脸,然后拍摄他们的对话,以至于看了十几分钟,我还没弄清女主角的脸。情节性不强,一副很随意的样子,倒是颇有几分新浪潮的味道。看到一半才发现我们只不过看了个电影中的电影。然后好像回到现实,而实际情况有跟电影中表现得如此相像,结构可以说是playfulness。个人以为强过他的上一部。

片后,有人问导演,为什么总喜欢拍那种两个原本的熟人,多年未见,突然邂逅后发生的事情。导演说:“I don't know." 


Sympathy for Lady Vengeance
From Post


也是韩国片,出自Park Chanwook之手,是他的Revenge-cycle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之前的Sympathy for Mr. Vengeance和Old boy我都无缘得看,所以不能做纵向比较。仅就此片来说,还是很耐看的,至少题材大胆,情节耸动,应该符合西方人的胃口。较之下午的 The Tale of Cinema的观众数量,明显占了绝对优势,几乎座无虚席。

此女被迫蒙冤,入狱,出狱,寻女,复仇。在狱中的故事有点天使艾美丽的味道,荒诞又不乏情趣;出狱后在以前狱友的帮助下,逐渐实施自己的复仇计划,最后的复仇的plot设计得出乎意料,表演夸张到位,配上华彩的音乐,一副血淋淋的场景不象谋杀,反到像一场行为艺术。

结尾温馨感人,白茫茫的雪一片,掩盖一切,重拾纯洁。

女主角是李英爱吧,很喜欢她酷酷的样子。

片头做得尤其出彩,建议学平面设计的人好好欣赏一下。从手掌纹中长出的荆棘,幻化成鲜红的玫瑰跟鲜血,最后是一滴泪。

因为要赶回New Haven,没时间听大家与导演的对话,有点可惜。
From Post



the President's barber
From Post


这是在yale的东亚研究院看的。导演 Im Chan-Sang ,一出来时,黑黑的,个子不高,说话声音也很小,我感觉他不像个导演,倒像个农民。

影片政治色彩很浓,有人认为故事虚构,歪曲了事实,我以为作为反映当时社会情况,编个故事浓缩一下也未尝不可,谁也不是要你相信这就是事实。难道历史上有阿甘其人吗?阿甘正传不一样风靡全球。The President's Barber中也有很多向阿甘致敬的地方,看到时场上爆笑。

其实,我觉得这片子也很类似国内的《活着》,都是小人物在特殊环境下身不由己的心酸苦辣,但是日子在苦,在难,大家还是必须坚强地走下去,从这点来说,每个如汉墨的你我,在大笑时也会为这种心酸而感同身受。与《活着》不同的是,这部片子加入了很多魔幻色彩,其实我觉得,导演也是用这种方法,把观者与历史间离开来,所以说此片有歪曲现实之意的话,也不攻自破。

很幽默诙谐的片子,男主角Song Gang-Ho表现绝佳。

From Post


好了,不写了,今晚还要赶着看两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