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05

菜饭

朋友说我的blog上内容除了电影就是四处游荡,我觉得也是,单调了点,今天加点别的,专门送给我以前的一位室友,她现在已经是烹饪高手了。欢迎你也到我这上面发文,大家好交流交流。

我的浏览器跟这个msn的blog总是闹别扭,没办法做成各式的list,只好用“写食主义之”来命名了。

今天买到了上海青,准备做一顿菜饭。上海青在这里只能在中国人开的超市里才能买到,而且很贵很贵,这不,我买了一把,就花掉了3.7美刀,实际上只能炒一顿。反正想吃,那就做好,免得浪费了材料。

这个以前妈妈做给我吃过,不同的是我们江浙人喜欢用糯米,而我找的菜谱里用的是普通的大米,想到糯米不太好消化,还是按照菜谱来吧。

做菜饭前先要把米泡上几小时,这样让它吸足了水分,炒的时候易熟,不至于太干、太硬。

青菜洗净,香肠切片。如果用家里腌的咸肉做当然是最好的,肉最好跟鱼、肉皮放在一起腌,会很香。没有腌肉,我只好用香肠代替,我们买的这种广式香肠,不是很喜欢,觉得味道太过平淡了。

炒锅下油,放入青菜煸炒,熟后捞出一半待用,菜出汁后倒入香肠,翻炒到香肠透明,倒入泡好的米饭,借着菜汁继续翻炒,其间准备好开水。因为米是生的,还需要用水接着煮一段时间。看见水分渐少,可加半杯开水,加盐,盖锅蒸上八九分钟,等水分干后,再加一次水,水量多少,自己斟酌,也就是能将米蒸熟为宜,多了则太湿,米会糊在一起。如果拿捏不准可以分多次加水,不过这样一来,熟得会慢些。

等到米饭渐熟,水分将干时,需要不停翻炒,等米熟透,水分完全干后,将事先取出的青菜放入,炒上数秒,即可出锅盛盘。之所以将青菜拣出一半后放,是为了有部分能保留青菜的嫩色,不然都跟最初放进去的一样,蔫蔫的,没有看相。

有的人喜欢做的稀点,我喜欢米饭颗粒毕现,干点有精神,而实际上用油却很少;我妈妈用糯米做的那种油会多些,更干,但是很香。

这种菜饭制作简单,荤素搭配,当顿便饭,很不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