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05

猪肉松

小时候极其缺钙,两岁了还不会走路,所以都发育到嘴巴上,说话倒是异常的早,半岁就吐字清晰,让大人们很是惊奇。

我都六七岁的样子时,因为长期缺钙导致膝盖支撑不了体重的,上楼梯动不动就跪下去,以至于膝盖总是黑红黑红,不是紫药水就是红药水,难看极了。

其实打小外婆跟母亲就开始想法子给我补钙了。那时有种钙片的玩意,可是吃多少吃都不见效果,其实照现今的说法,就是小孩子根本不可能吸收,所以吃了也白吃,不过急病总是乱投医。那时经济紧张,物资匮乏,也弄不到什么好东西,倘若真是碰巧了也倒好,所以任何可能的方式都不可以错过。倒是农村的孩子更舒爽些,抱着家里的小绵羊,不尽的奶水滚滚来,各个都长得有白似红,活蹦乱跳的。

在钙片的轰炸下,我仍旧只能在地上爬来爬去,大姨更绝,说鱼含钙质多,当务之急应该多捡些鱼来吃,可那时尚小,如何吃得刺多扎嘴的鱼,于是乎她们就合计起来,从海鱼中搞出鱼油,我是不知道她们如何制出来的,但母亲说,我吃得口吐飞沫,我们家乡话俗称“rua”,(打不出这个字来)实在是惨不忍睹,想想看,要你一口一口吞鱼油,多腥臊啊!大姨实在看不下去,此法只好作罢。

后来母亲发现有鱼松可卖,甭管它是不是物有所值,反正沾着鱼了,吃起来又不费劲,多吃总是好事,于是我的三餐饭食里就多了一样。那时的鱼松跟现在的可不一样,一颗颗的,呈很小的球状,油自然很多,但香香甜甜,我最喜欢把它拌在稀饭里,什么都不要,就这个完全可以吃掉一碗稀饭。当然,我身体里的钙不知道是因为年龄的增长还是吃了许多鱼松的缘故,竟然也长了起来,反正两岁半的时候会走路了,此后虽然摔跤不断,但终究突破了1米6的个头,没有让俺妈失望。

什么短腿,鸡胸,我妈用来吓唬我的可怕的症状也没有表现多少在我的身上,不过我可能神经过敏地认为我必定有点鸡胸,因为我觉得心上的那块骨头还是过于突出,朋友笑称是因为我瘦,是吗?反正这年头,模特们都长得尖嘴猴腮,皮包骨头似的,叫做有“骨感”,我凸出的骨头只能加深我的骨感,既然符合时代的审美观,我还发什么愁。

鱼松仿佛是很久远的事情了,妈妈后来给我换了口味,猪肉松,黄黄的,毛茸茸的,软棉香甜,比吃猪肉要容易地多,连嚼都不需要了。

在北京的王府井闲逛时,发现有家不起眼的小店,全是卖肉松的,一进店里,香味直钻进鼻子,躲都躲不掉。柜台上有很多可以随便品尝的样品,我跟全mm,吃了个遍,又不好意思吃白食,落人口实,倘若是个上上海人开的店,我们这样出去还不被他们唾沫星淹死,只好转来转去准备选上一瓶,真叫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口短。这里的肉松品种实在太多,光猪肉的就几十种,有时有太多选择也是痛苦,闭着眼,随便拿了两罐,我们就心疼得掏钱了。肉松原来这麽贵!想到小时,母亲把鱼松,肉松给我当饭时,必是花了大血本,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现在大洋这边,没见到超市有肉松卖,后悔离京前竟然忘了带上两罐。只好自己DIY了,不过论风味、看相、质感都比不上那家店里的成品,但也能令老公赞赏,老公的师姐喜爱,说明还算有吃头,遂将食谱抄之如下,有此好同僚可互相切搓,以臻于完美。

食谱一:

材料:

猪肉二磅(有肥有瘦的腿肉)、細白糖四汤匙、油六汤匙、醬油二汤匙、盐一茶匙、酒一汤匙、葱姜少許。

做法:

盐、葱、姜放入水中煮开,肉放入闷至肉纤维略松软(放入高压快锅中最理想)

熟肉取出待涼去其肥肉、中心大骨,即可順其肌紋撕成丝。

中火將四汤匙油燒熱,肉丝倒入翻炒

糖、醬油、酒、半杯煮肉之高湯混合融化,倒入與在鍋中炒的肉絲中繼續翻炒,至佐料和肉絲混合均勻

剩余之油倒入烤盘中,炒过的肉倒入鋪平,烤箱温度开至300F(转换成摄氏度大概在150左右),烤時需经常取出翻动,以免表面烤焦,至汁完全收干,肉呈金黃并略酥即成。

( 我烤得稍微有点过,不够酥软,但很有嚼头)


以上的需要烤箱,下面的可供没有烤箱的朋友参考,我没试过,如果有试的,可交流一二。

猪肉松

原料:猪肉500g,酱油15ml,盐1.5g,白糖50g,姜片3g,葱10g,料酒5ml,味精少许。

将瘦肉洗净,切成小方粒,置于旺火中煮沸,然后加入酱油、盐、料酒、葱、姜,改文火煮5到6个小时,待汤汁稍干后,用铲子将肉撵碎。

平底锅置于文火上烧热,用慢火不断炒拌,待其成为不含水分的细碎肉末时,加入白糖、味精、酱油等调味,炒至肉粒发松时即成。炒肉松时切忌大火,以免烧焦而有苦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