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3, 2005

movie list (2)

Don Quixote

From Post


由俄国导演Grigori Kozintsec于1957年搬上银幕。很难想像要将这样一部大家耳熟能详的巨作拍摄完成,并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口味,有多么困难。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脑袋里都有他认为的Don Quixote和Sancho。不过片子一开场,瘦高而略有憔悴的Don Quixote一露脸,我就觉得传神了,等到Sancho在土墙后探头探脑,骑着毛驴颠颠地跟着这个立在奄奄一息的瘦马上的骑士上路时,我确信,这就是我想像中的一主一仆了。

整部片子结构紧凑,布景优美,人物性格刻画鲜明,风趣幽默,尤其是Don Quixote的扮演者,拿捏得恰到好处,很多地方又给人强烈的悲剧色彩。Sancho出任地方长官一段也十分精彩,充分显示了导演的大肠面调度能力,紧张刺激诙谐。

影片结束,掌声不断。

Don Quixote在我的头脑中一直是个颇似漫画中的人物,夸张,有趣,又令人尊敬,很多关于他的画都那么风趣幽默而富有表现力,这张是达利笔下的不是全图,我有幸在New Haven的一个画廊展览中看到了原画,很多关于这个画的故事,既是为了堂吉诃德与梦中的杜尔西尼娅也是达利跟加拉的爱情。
From Post


再贴一张我喜欢的毕加索的一张
From Post


Lost in La Mancha
From Post


当晚放完Don Quixote后,又加印这部纪录片。主角竟然是大导演:Terry Gilliam。大家可能糊涂了,这个导了巴西,十二只猴子的导演,什么时候成了纪录片的主角了?呵呵,谁让他倒霉要拍The Man who killed Don quixote。

整部片子将Terry拍这个电影从头至尾的经过全部纪录下来,你简直不敢相信他到底有多倒霉!天气、场景、环境,资金,甚至演员。。。哎!耗资巨大。Johnny Depp在the man who killed Don Quixote中饰演一个穿越时空,误打误撞做了Sancho。明星阵容,结果片子以失败而告终。

也许有一天Terry能再找到钱,完成他的电影,也许没有也许。Who knows? 我们只是等待好了,不过这部Lost in la Mancha到是很成功,没准会助Terry一臂之力,早日拉到投资,我倒是很想看看The man who killed Don Quixote. Oh! what killed this film?

电影创作绝非易事,很多事情也同样,我总觉得惋惜是很让人难受的一种心情,你与成功就仅有一步之遥,你就是没能达到!

Anyone the slightest bit interested in the filmmaking process should see this film. You wonder how movies are ever made at al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