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05

我的观影记忆(八)沧桑的甜蜜蜜——不仅仅是爱情

以前写得一篇旧文,如今读来又怀念起这部电影了。

看到有个评论家说,《甜蜜蜜》是一部典型的传统爱情片,它的主要特征是爱情至上,它的理念是:爱情可以超越一切。诚然,这当然是一部爱情片,细数故事内容,我们看到黎晓军与李翘的曾经沧海;晓军与小婷的无疾而终;李翘与豹哥的生死与共;晓军姑姑对william永远的梦中幻想;以及卤煮味与芥兰的真心相依,将世俗间的种种爱情那么生动地展现在你眼前,但在我的心中,不仅仅是爱情。

1986年3月1日,好遥远的过去啊!隆隆的火车声,黎晓军与李翘背靠背地坐在开往香港的列车上,到站,两个人,一前一后,一东一西,并不相识,也不曾注意。凄凉的背景音乐响起,黑白的影调,黎明穿着蓝布袄子,笨拙地登上电梯,我相信这绝对是一部很sad的电影。

命运的巧合让两人在麦当劳再次相遇,于是有了后面的故事。黎晓军第一次去麦当劳的感受大概会是很多人都曾有过的吧。记得我刚刚从一个小城市考进武汉的一所大学时,宿舍里的姐妹们在武汉出游的第一站居然就是麦当劳。第一次去麦当劳的情景至今还记忆犹新:红黄耀眼的装饰,麦大叔傻傻的笑容,我站在柜台前,看着电子牌上闪烁着的五花八门的套餐名称,听着销售员不停的催促,那手足无措的慌张,于是急忙点了个“巨无霸”了事。谁知实在是吃不惯,最后只能扔掉,我还记得那份套餐是19.80元。我们也和黎晓军一样,土土的着装,傻乎乎没见过世面的外乡人,说不定那时的销售员还会暗笑我们这些乡里人呢,只是我们还不至于像晓军那么可爱,拿了麦当劳的纸片给自己的女朋友写信。

黎晓军和李翘,一个憨厚淳朴,一个精明能干;一个并没有远大理想却脚踏实地,一个目标宏伟却总是命运不济;一个看似懦弱实则坚强,一个外表倔强却感情脆弱;一个甘愿被盘剥一个盘剥地理所当然;但他们却都很善良。在那样的境遇下,那样的一段爱情。


关于李翘:

不要看不起李翘的算计,她的虚荣,我们很多人不是也跟她一样吗?想方设法要到好的地方去,到了那里就要拼命地掩藏自己的出身,怕被别人瞧不起,怕被别人说是乡下人。李翘说:“香港有1/5都是大陆人,其实满街都是,只是他们不说话你不知道。”其实北京、上海、武汉,又有哪个大城市不是这样呢?不过,也只有在外漂泊过的人才能深深体会那种无法融入其中的孤独与自卑。而要融入这个新环境,首先要逾越的就是语言。我当年也曾花了近半年的时间将武汉话烂熟于胸,好像这样自己就永远不是外地人了。

今天,当我衣着光鲜地走在北京街头,再也不会有怀疑的眼光投向我,再也不会有不屑的话语抛向我时,我却并没有感到内心的温暖,而偶然飘入我眼里的那些曾和我一样刚刚从乡间走进城市的土土的人却让我倍感亲切。

李翘的梦想是:既然好容易出来了,就要混个人样,要发财,要买自己的房子,要过上比大陆强得多的生活。为此,她不辞辛苦,找准一切可以致富的机会,却往往事与愿违。但是她始终是个自信的人,是个勤劳的人,是个有胆量的人,是个不服输的人。不管她是通过什么途径,在近十年的漂泊中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我依然钦佩她。


关于黎晓军:

我们看见了他从一个憨憨傻傻的大陆来港的打工仔到稳重自强的成熟男人的过渡。黎明的演技当然还比不上张曼玉,但可能是他与生俱来的气质吧,却让我感觉特别真实,这也是我认为黎明演过的所有电影中最好的一部。

黎晓军没有伟大理想,只是想把无锡的女朋友接来。为此,他也是早出晚归,辛勤劳动。住的环境很差,却还在给女朋友的信中那样描述:我住的房间很好,光线充足,晚上上厕所都不用出门。。。他的话语与镜头展现的画面让影院里有的人笑了,但我却心酸得不行。想想那些在外面跑的人写回的家书大抵是这样的吧,因为怕亲人为自己担心啊!不知道陈导有什么样的阅历,能够抓住这么点滴的让人心动的细节。

黎晓军不像李翘有那么多赚钱的花样,只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却最终实现自己的心愿,将女友接来香港,可是没想到结局还是最后的分手。因为很多事情都回不去了。

黎晓军甘心被李翘盘剥,因为害怕孤独,因为李翘是他在香港的唯一朋友,李翘又何尝不是呢?黎小军看上去很懦弱,可实际上却软得韧性十足,也是个有勇气的男人。他能够忍受生活的艰辛,毫无怨言,快快乐乐地过好每一天,在明确自己的感情后,又能勇敢面对,毅然决然与小婷分手,决不欺骗自己和别人的感情,他应该是个很诚实的人,可惜这种品格在今天很难找了,也许就是因为难得才越发可贵吧。


关于爱情:

虽说我的副标题是“这不仅仅是爱情”,但这部片子的的确确是个爱情片,至少它让我更加肯定一点:相爱的人应该在一起。黎晓军与李翘的爱情,那么朴实自然,同是天涯沦落人,两颗孤独的心就这样碰到了一起,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要死要活;也不是谁为谁奉献全部,无私伟大。第一次的分手理由很简单:“我来香港不是为了你,你来香港的目的也不是我。”第二次,也许就在李翘那善良的不忍中错过了。谁说只有纯粹的爱情呢?

分开后的日子里,个人有个人的生活轨迹,平平淡淡的生活无法抹去深藏在心中的东西。黎晓军始终回避相亲,而李翘始终没改对凤爪的喜爱,在纽约竟意外的吃到了晓军烧的凤爪,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难舍那段情啊!

豹哥虽然是黑社会大老粗一个,可是他也爱自己的女人,在危急关头他宁愿选择放弃也不要李翘跟他冒险,儿女情长,英雄气短啊。

晓军曾经很爱无锡的女友小婷,但当把她接到香港后才发现自己已经跟从前不一样了。小婷并不是那个在孤单的异乡跟晓军相濡以沫,共扶共助的人,几年的时间里能够真真正正了解晓军的换了另外一个,所以说小婷是幸运的,因为没有吃过苦;但同时也是不幸的,因为最终失去了自己的爱人。

卤煮味与芥兰,没想到那个将英文课上得一塌糊涂的老外却会真心对待一个患了爱滋的妓女。当然还有晓军姑姑对william致死的思念。Love is a many-splendored thing,我没有看过,但印证了姑姑的爱情,她是伟大壮丽的。晓军姑姑临终遗言并没有展示出多少悲哀,就那样淡淡地来,又淡淡地去,从晓军微笑的脸上,我们读懂了这种爱,隽永深长。尼采说过:“女人恋爱时,男人当知畏惧,因为这时的她,已经奉献了全部!”

我们必须承认:这是一部充满人情味的爱情电影。


关于命运:

晓军与李翘的相识、相爱、分开、重逢,让我们既感叹生命的无常又感谢生命的赐予。人这一生要经历很多很多事情,你可以努力的做你的事情,追求着你的理想,却唯独不能控制自己的命运。生命中的许多偶然其实就是必然,我无法参透命运,却为命运主宰下的男男女女,或欢欣,或叹息,或伤心。


关于歌曲:

邓丽君,这位80年代红遍大江南北的小调歌后,在这部电影里成为了代表一个时代的符码,也是本片中贯穿始终的重要道具。很喜欢李翘坐在晓军的自行车后,随意摆动双腿,唱着那首甜蜜蜜的画面,温馨得让人流泪。“甜蜜蜜,你笑得多甜蜜,好象花儿开在春风里,开在春风里。 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你的笑容这样熟悉,我一时想不起。”这是一首如此耳熟能详的歌,不知道现在的孩子能不能体会,有时一部电影也许只是为一个时代的人而造就的。

晓军在大街上看见邓丽君,于是兴奋地跑上前去,让她在自己的衣服上签了名。车外是晓军洋溢着喜悦的脸,车里是李翘欲言又止,看似平静其实波涛汹涌的心情。Good bye, my love的歌声响起,将气氛推进无限哀伤的氛围中。

1995年5月8日,邓丽君逝世。在纽约的街头,一家杂货店的玻璃窗外,两个人居然奇迹般地走到了一起。我们终于放宽了心,因为故事的结局已经不言而喻,导演也希望会有个美好的结局,不然真的要heartbreaking了。

邓丽君的歌曲也成为他俩爱情的见证,那么自然地袒露在这部戏中,却又抓住了那个时代所有人的心。


小结:

不是每一部悲伤的电影都能让我这样地流泪。它不仅仅是爱情,还关乎所有异乡漂泊者的故事;关乎命运的游戏;关乎时间的流逝;关乎一个时代的哀伤与回忆。。。

感谢岸西给我们这样一个故事,感谢陈可欣的细腻,感谢黎明、张曼玉这么美好的演绎。

这是1999年一年中,我看过的最好的一部电影,我记得当时是坐在“新时代”的投影厅里,也是我在武汉漂泊的第五个年头。




甜蜜蜜

庄奴 词曲

甜蜜蜜, 你笑得多甜蜜, 好象花儿开在春风里, 开在春风里。

在哪里, 在哪里见过你? 你的笑容这样熟悉, 我一时想不起。

啊,在梦里, 梦里,梦里见过你。 甜蜜,笑得多甜蜜, 是你,是你,梦见的就是你。

在哪里, 在哪里见过你? 你的笑容这样熟悉, 我一时想不起。 啊,在梦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