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8, 2006

我的观影记忆(三)-----Videotape、TV series and super stars

“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随着睡狮一声喉,揭开了港台武侠争霸,一统天下的格局。记得开播的第一部片子就是霍元甲,伴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和精彩的中国功夫使得这部片子成了当时厂子里职工每晚的必修课,虽是引进英国殖民下的香港连续剧,但漫溢着民族主义情节,倒是适应了主旋律的要求,使得一系列的类似连续剧,如其后的陈真、霍东阁等火爆内地。

那时的确觉得好看啊,不仅片子好看,连主题歌也那么动听。傍晚一吃完饭,大家就期待着连续剧的开始,人人都像上了毒瘾一样,生怕拉下一集。看着黄元申儒雅的身姿,真难想象他后来竟然出了家。这三部连续剧给我们这群孩子进行了最早的也是最形象的爱国主义教育,“东亚病夫”似乎还很激励了我们一阵子,比历史老师干巴巴的说词不知道要强多少倍呢!

在一片爱国激情后,我们迎来了我认为迄今为止香港武侠连续剧的颠峰之作——射雕英雄传。记得当时此片播放时达到了万人空巷。我无法不提到这部连续剧,也许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关于香港武侠剧最完美的回忆。金大侠的这部武侠剧作已经被搬演过无数个版本,连央视都没放过,网上关于她的孰是孰非也是铺天盖地,似乎最后大有演变成生于七十年代和生于八十年代的两批人的大论战。我也看过几个版本,但始终对翁黄版情有独衷,不怕大家笑话,我已经完完整整看过五遍,连台词都会背了,可是一碰到重播,还是忍不住再看她。也许有人会说,因为先入为主的缘故你才会如此喜欢这个版本,其实央视版的很不错。我当然没有理由驳斥,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嘛,不过用我朋友的一句话来说“满脸横肉的李亚朋,痞气十足的周讯”,加上张纪中一贯的炒作恶习,真真是糟蹋了这部小说。其实回过头来再看《射雕》,不足之处也颇多,场景的确粗糙,外景也不够漂亮,成吉思汗的千军万马也似乎只用了春秋笔法一笔带过,让人觉得不慎过瘾。但我认为演员的表演,导演的功力已经完全掩盖了条件的缺憾,因为花里胡梢的东西少了,反而让人更专注于剧情的发展,人物的塑造上来,就好比看话剧,场景越是简单,对演员的要求就越高,因为可看的就是这么点东西了。当然这年头,大家都学得更好莱坞了,追求一个高成本,大制作,绚丽的视听效果,烧什么都没有烧钱过瘾啊,看看张艺谋就明白了。

在后来的无数次重看的经历中,我们一群哥们最热衷的就是不断挖掘这部连续剧的犄角旮旯,像淘金似的,每次意外的收获都让自己乐了很久。那几个名角自不必提,光是星爷客串的宋兵乙和那个才露脸就被梅姐姐抓死的倒霉鬼就足够我们不厌其烦地翻来覆去看上好几遍了;此外还有他的老搭档吴梦达,戏份比起星爷强多了;欧阳振华客串的归元庄的小喽啰,等等,太多了,里面很多演员日后都红了起来,于是这后来的看射雕,玩味与戏谑似乎更多些,但不管什么原因,她始终能吸引我,这也是难得了。射雕的歌曲作者是黄沾,当时自然不晓得,演唱是罗文、甄妮,已经红得发紫,可惜罗文人已故去,每每听到铁血丹心难免怀念起来,一部片子留给我们的回忆太多,之于我们就不仅仅只是一部片子而已。

哇!一口气居然讲了那么多射雕,好像要离题了。还是回忆一下那时的其他武侠片,也算是一种纪念。《萍踪侠影录》、《侠客行》、《天龙八步》、《少林与永春》、《连城决》、《琥珀青龙》、《侠女十三妹》、《绝代双娇》、《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鹿鼎记》、《楚留香》、《书剑恩愁录》、《笑傲江湖》、《杨家将》、《决战玄武门》、《魔域桃源》、《大地恩情》、《再向虎山行》、《太极张三丰》、《武侠帝女花》、《陆小凤》、《天涯明月刀》、《天蚕变》、《日月神剑》、《饮马江湖》、《蜀山奇侠》……,太多了,一时只能记起这么多了。

当然如果你的记忆还允许的话,还可以想起港片在上海滩上的一部部杰作,在香港警察剧集的精彩演绎,在张恨水等鸳鸯蝴蝶派作家笔下的人物春秋,以及反映香港市民生活等方面的大量影片,好像我整个童年和青年时代就是在这些片子的包裹下度过的。

蜂拥而上的香港连续剧造就了成批的super stars,黄日华、周润发、翁美玲、梁朝伟、郑少秋、刘松仁、米雪、苗乔伟、曾华倩、赵雅芝、刘德华、曾江、万梓良、徐少强、温兆伦……,那时候不是很流行贴画吗?当然都是以美女俊男居多,我现在手里就还有一些。我们总爱把它贴在笔记本上,书上、文具盒里,桌子上,还曾经一度成为班主任重点打击的对象,我记得那时我的班主任总是深恶痛绝地称那些贴画为“美女头”。: )

当然除了香港火爆紧张的连续剧,琼瑶阿姨也带来了那甜腻腻的台湾爱情片,往往让我们看得是泪如雨下,无法自拔。于是乎我们追星的名单上又多了这几位:林青霞、秦汉、林凤娇、秦祥林、刘雪华……。

连续剧总是让人看得像傻子,没有电影、没有连续剧的晚上却多了无数的录像片。香港警匪、江湖仇杀总是那时候的主旋律,于是我们沉浸在一片血雨腥风中,感受兄弟豪情,恩怨纠葛,也就是在那时学会了最流行的一句话:“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些片子太多了,戏谑有如《霹雳先锋》,捧红了星爷;悲壮有如《江湖情》,让我看到万梓良是如何演绎一个坏到骨子里的人;悲情有如《天若有情》三部,刘德华身着白色礼服,骑着摩托车飞奔的身影至今难忘;豪情有如《喋血双雄》,一兵一贼的真挚友情;功夫有如《唐山大兄》,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个把中国功夫传扬海外的,立于好莱坞的中国人—— 李小龙;动作有如《奇迹》,成龙大哥也创造了很多奇迹;赌圣赌王,成了争相模仿的对象;鬼怪魔神营造了魑魅魍魉的世界……,脑海里还在不断浮现影片,既然已经写得不着边际,那干脆一乱到底吧。留在记忆中的还有《至尊无上》四部曲、《七匹狼》、《英雄本色》、《纵横四海》、《雷洛传》、《警察故事》、《咖喱辣椒》、《少林寺》、《红番区》、《倩女幽魂》、《赌神》、《九一(二)神雕》……,太多了,还有一串名字:张国荣、李修贤、成龙、洪金宝、李连杰、吕梁伟、梅艳芳、张漫玉、元彪、黄秋声、任达华、成奎安、秦沛、吴震宇、张敏、曾志伟、关礼杰、李赛凤……

而台湾录像片里印象最深刻的则是那部《欢颜》,片头是胡慧中弹着吉他,自然淳朴,唱着那首橄榄树,整个画面就是她那张唱歌的脸,单纯到了极至,却很温馨。后来知道词是三毛,曲是李泰祥,歌是齐豫,电影的情节已经淡去了,剩下的只有这首歌带给我的漂泊异乡的偶尔的忧伤,和胡慧中那张青春无忧的笑脸。

差点忘记了,虽然日本人最近猖狂依旧,品行恶劣,不过作为回忆的一部分,还是要补上这一段,那就是我们曾经在那个年代也痴迷过的日剧,当然那是山口百惠的时代,幸子、光夫这两个名字仍旧记忆犹新,一部《血疑》仿佛让我们大家也走入了那个多事的日本家庭;如果记得那首草帽歌的话,就不会忘记那个深沉、坚毅、俊朗的人——高仓健,《人证》、《追捕》紧张刺激;《阿信》,这个苦难坚强的日本女子在讲述完自己坎坷的一生后,也长久地留在我们心中。

还有《排球女将》,曾经让我那么地惊叹于小鹿纯子神秘莫测的“晴空霹雳”,当时我竟然天真地认为“晴空霹雳”, “流星赶月”是可以练成的,于是乎总是担心我们没有像样的招式对付日本球队,但郎平阿姨没有让每个中国人失望,却让我伤心无比,因为在观过很多次真正的排球比赛后,我终于知道电视里的都是假的,那种幻想破灭的失落与无奈让我那样难过了很久,一如我知道你不管拜多少名师,花多大气力苦练,也永远不会成为武侠片中那样的武侠高手。感谢这些给过我无限想象空间又让我不得不从中成熟的剧集。

除了日本电视连续剧,那时好像还有其他国度的不少好片子。《女奴》《诽谤》《卞卡》,一部比一部长,却精彩绝伦;《加里森敢死队》、《罗马警察》成了大人孩子的最爱;《神探亨特》中诙谐机智的亨特,漂亮泼辣的麦考尔简直是人间绝配,记得那时暑假的每天下午,厂里闭路电视都是放这部片子来打发我们这些小孩子,在看了无数次后,我终于忍无可忍地给电视台写了封信,要求停播此片,至此以后,我就再也没有看过亨特了,有时还挺想念的;还有《大西洋底来的人》,可惜我已经记不太清楚了。

我几乎写不下去了,回忆是杂乱无章,因为随性而写,并没有按诸如导演、类型什么的来分类,而且越回忆越发觉得东西多得涨满脑子,干脆就这样草草收尾吧。

写于2003.11.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