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4, 2006

我的观影记忆(四)——夹缝中的观影

跌跌撞撞进了高中,我的观影回忆几乎是空白的。众所周知,要想挤过那跟独木桥,不做出点牺牲哪能行呢?

我就读的高中是省重点,大多数学生都住校,半封闭的军事化管理,有点摧残人性,即使想看点什么也必须等到周末回家的时候。从小俺妈就定了规矩,晚上八点中准时睡觉,周六可以想看多久看多久,不过节目必须经过她批准。那时的我已经对港台片耳熟能详,所有的明星无一不知,只差八卦了。

九十年代的港台片不过是些类型电影,警匪片,打打杀杀;惊悚片,不是僵尸就是撞鬼,弄得我晚上在自家上厕所都还要妈妈陪着,生怕从哪里会蹦出个僵尸来;星星也展露才华,那时却没想到他日后会如此星运亨通,正所谓十年磨一剑。

那时候离学校不远有个地方叫“大市场”,一些胆子壮的男生总是偷偷溜到那边打电子游戏或是玩桌球,据他们说那里还有录像厅呢。我那时大抵来说还是很守规矩的好学生,天天被班主任的淫威震慑,哪敢想这种偷跑出校敢胆大妄为的行动,每每看到有男生要去那边看录像,心里总是痒痒的。而所有从“大市场”回来的男生各个都像打了胜仗一般历兴奋不已,卜楞着脑袋,总爱在女生面前口沫横飞,添油加醋地炫耀个不停,外加讲讲看到的录象内容,可惜的是,一旦被班主任老师抓住,自然少不了一番斗智斗勇的过程,简直比电影还好看。

那时学校也组织过看电影来着,印象最深的是93年,应该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诞辰100周年的时候,当时全国正火爆地放着一部纪念毛主席诞辰100周年的记录片,有十几集的样子,这么重要的事件当然值得大家好好学习,于是学校也组织我们看过几次,是用电视放的。那时多高兴啊,虽然是记录片,可是离开令人窒息的作业,不用面对冷冰冰的黑板了,突然发觉毛主席是那么的可爱,只要不用写观后感,我会坚定不移地认定他老人家就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记得是那年“五四”,那时我们已经不过“六一”儿童节了,转而接过“五四”青年前进的接力棒,在我们学校被称作做 “文艺周”,也就是要折腾一台晚会,娱乐老师也娱乐自己。文艺汇演完,有时会放电影,那次本来计划好放的片子因为拷贝有问题不能放映,全校学生在电影院里炸开了锅,突然听到二楼放映厅有人喊:“现在正好有《青蛇》,我看就换青蛇算了吧?”哇!我们简直高兴坏了,立马鼓起掌来,满心欢喜地等着大美女王姐姐上场,谁知,教务处主任大喝到:“这成何体统!不能放!”又是骚动,我记得当时教务处主任就站在离我不远的位置,我能看见她那张因为紧张、气愤而变得铁青进而有些失衡了的脸。在一阵骚动不安中,我们原以为会取消这次观影,后来还是放了,可惜换成了我上文提到的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的记录片之一。《青蛇》果然如洪水猛兽,咱们的师长们将我们保护得比春天的花儿还娇贵。

记得学校还专门组织大家去看过一部电影——《新中国第一大案》,当时这部片子有很强的政治色彩,党中央一声令下,各个单位必需接受教育,那个年代,连看电影都那么滑稽可笑。内容已经记不太清楚,但两个大贪官的名字,刘青山、张子善却深深地印在脑海里,想想他们当时也不过就贪了几万块,竟成了第一大案,要是与今天的这些个贪官污吏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那把他俩毙了,要按这个要求,今天该毙掉的贪官都能把护城河填满了,呵呵,时代不同了啊。

高中的日子像流水一样过去了,那时欠下的很多影债,没想到要到大学时才慢慢地还了。


写于2003.12.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