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7, 2006

Movie list (39) 此情可待成追忆

此情可待成追忆(给朋友blog的处女评上写了这句话,让我想起了以前这篇旧文)

北京难得下起了小雨,在微谅的丝雨清风中我逃班赶到了小西天,为的是去体会一部名为“暖”的电影。未曾想到刚从现实的雨里走出便又入了江南的绵绵雨季,说起来这是部很诗意伤感的电影,只是描述了在北京工作的主人公井河回到阔别10的故乡,在曾经的恋人家中小坐一天的故事,不过影片在10年后的今天与10年前的往昔间交错剪辑,成就了一部细腻丰富,触动人心的往事。

没看前对这部片子一无所知,甚至都没时间google一下,也绝没有想到“暖”会是故事中女主角的名字,这么形而上。欣赏的全过程很平静,慢慢的进入戏中,竟也是泪流数次,眼睛都胀了,但我不愿意用“删情”来给她下个定义,因为我觉得影片其实很自然,是那种慢慢“暖”起来的情绪,就那么理所当然地流泪了。很吃惊的是影院里很多人却能不时的发出一阵阵低低的笑声,而且绝对是集体性的,我觉得很可悲,也终于明白,电影绝对不是对每种人都适合的,看电影是需要心灵的。

每个人的初恋都是美好的,哪怕是暗恋都洋溢着满心的喜悦,暖和井河也一样。暖是村里最漂亮的女孩,能歌善舞;井河是跟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井河暗恋暖,而暖却爱上了来村里演戏的小武生。剧团走了,小武生也离开了,留给暖一面小镜子和一句“我一定会回来接你”的话,从此杳无音讯,暖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村里的哑子总是对暖搞些恶作剧,将苍耳扔向这个女孩,时不时吓她一下,其实回忆我们的少年时代,班里头发上苍耳被扔的最多的女生一定是最出色的那个。哑子也会给她送鸭蛋,甚至后来快乐着她的快乐,悲伤着她的悲伤。小武生让暖幻灭了第一次爱情,考上大学后的井河又给了暖另一次的期待。在一次秋千意外后,暖瘸了腿,昔日聪慧漂亮的女孩子注定要承受命运带给她的磨难。第二次的等待也如镜花水月,暖一辈子都没能离开这个小山村,去坐坐梦想中的火车,而是嫁给了哑子,有了一个六岁的女儿。

“什么是过得好,什么是过得不好?有饭吃,有房住,算不算好?”十年后面对井河的追问,暖的回答竟是如此平淡。不思量,自难忘,井河终究还是去暖家探望她,暖的生活让井河很难过,因为爱所以心疼;因为爱所以自责。哑子半傻不傻的,但起初对井河还是怀有敌意,毕竟两个人曾经是恋人啊。我以为哑巴的谨慎小心是怕井河把自己老婆带走了,可是影片的结尾让我再次感到他内心那么温暖的善良。在送别的村口,哑子费劲得比划着,用尽全力地发出阵阵低吟,暖推着他,打着他往回走,暖的小女儿流着眼泪说:“我爹叫你带我和我娘走。”井河对着孩子说:“等你长大了,叔一定接你到省城去念书。”井河走了,路边满眼的狗尾草飘飘摇摇的,井河说:“暖是幸运的。”

其实影片的情节很简单,只看了开头一刻钟,我就猜出了全部内容,故事当然重要,但对于我来说情绪也许更胜一筹,这种情绪在影片中慢慢孳生开来,让你欲罢不能。很喜欢影片的音乐,放字幕时专门看了一下,是三宝的作品。摄影也不错,一些空镜头的剪接非常用心。那个重要道具“秋千”在摄影师的镜头下别具风格,时而是金色秋意下的喜悦;时而是清冷晨雾中的孤独;时而是灿烂阳光下的激情飞舞,时而是半月星辉里的莫名忧伤,从黄调到蓝调的切换,每个角度都唯美。还有暖家那个水塘子,下雨的时候静静地听到干净的水滴声,一滴一滴,直沁到骨子里。古人云,“留得残荷听雨声”,这里大概也渲染了这样的气质吧。

一直想知道影片是在什么地方拍的,影片结束后,这是我唯一想问导演的问题。似乎是徽派建筑,又不能十分肯定,远观村落是青一色的白壁青瓦马头墙,可是近景里分明是石墙来着,有点迷惑,还有那个祠堂,让我想起了我的故乡。

记起了侯孝贤的《恋恋风尘》,也是一段初恋的回忆,侯导好像更质朴些,不过故事在男女主人公青春岁月的尾声便嘎然而止了,而《暖》却是十年后对往事的追忆,旧景重现,伊人远去,怀旧真的是很伤感的事情,可叹红颜薄命,不如相忘。

这是个很抒情的电影,当你读懂这个故事时,你真的会暖暖地流着眼泪。



(后记:从朋友(现在已经荣升为俺老公了)那里证实片子是在江西拍的,难怪是徽派建筑。(江西靠安徽的部分基本也是徽派建筑))

写于2004年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