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4, 2006

我的观影记忆(六)--Somewhere in Time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雁归来”

虽说“澳发”投影厅的名字听起来像个暴发户,却是偶在大学里观看第一部影片的地方。

那是个三八节,隔壁学校的高中同学突然打来电话说,过节她们学院给女生发了投影厅的票,可一同去看。于是欣欣然前往。电影的名字很一般,《时光倒流七十年》,时光怎么可能倒流七十年呢?科幻片?可同学说是关于爱情的,那无非是穿越时空的爱恋了,大概是部惆怅的片子吧。

“Come back to me。”,应着这句话,Richard千辛万苦回到了七十年前的那天。1912年,在碧波荡漾的湖边,Richard遇见了女主人公Elise,“Is It You?”只是这一句,似曾相识的感觉扑面而来。纯净到极点的爱情,就在一见钟情间。

幸福的爱情各个相似。Elise烦躁不安地准备拍剧照,可是怎么都静不下心来,突然Richard悄悄经过,美丽的公主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只在一刻间就露出了恬静的微笑,铸就了那张经典的海报,也成为Rechard开始时光之旅的序曲,仿佛冥冥之中一切早已注定。我相信很多爱情也许就是这样妙不可言的。

相爱的时光永远是美好的,如果故事就这样消逝在1912年中,留给我们的会是多么温暖、甜美的色彩啊!然而,不幸的结局却各有各的不同。Richard无意间掏出的硬币,就那样旋转着,罩着晃乎的光晕落到地上,没有声音,只有那首哀婉的乐曲,一对如意鸳鸯就这样硬生生地分开了。我永远记得两人欲拉而不能的双手,看见Elise渐渐消失在镜头中那双绝望的眼睛,我明白,悲剧已注定,泪水滑落。。。

为了再见恋人,Elise苦苦等了七十年,将那只怀表送给他;为了见到照片中的女子,Rechard最后连生命都不要了,只管让自己沉浸在1912年。为什么世界上的事永远不会圆满呢?为什么造物要这样捉弄人呢?既然相遇又为什么要分开呢?我突然读出其中那难以承受的沉痛来,美好的事物总是短暂的,也许只是一瞬间,却会永远烙印在心中,当吹开时间之尘后又将与我们遥相呼应起来,那么的刻骨铭心。

Richard后来仍想如法炮制,回到从前,可惜老天爷总是对有情人很吝啬,当医生来到他的房间里,看到的却是因为长久没有进食而早已死去的Richard。他的那双眼睛就这样睁着,仿佛看见Elise在前面微笑地等待著,跟他一起。

故事伤感地结束,惆怅的我久久不能恢复平静,那首《似曾相识》还在耳边若隐若现。

走出澳发,竟是漫天飞雪,大地早已白茫茫一片。谁能想到三月的武汉竟会下了如此大雪,我举着透明的小伞,一脚深一脚浅,回头一望,身后排了一长队看完电影的人,都借着我的伞挡雪呢。白茫茫一片大地上,就是这一排孤独的人在行走,大家都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走着,空气里凝固着整齐的脚步声。

我记得那是1996年的三月八日,距这部片子的出品时间已经整整16年。

后记:

很长一段日子后,我才知道影片的男主角就是演超人的Christopher Reeve,演员本人后来也残疾,却以坚忍不拔的毅志战胜病魔,成为了生活中的超人。而女主角Jane Seymour也曾出演过神秘的邦德女郎。

影片的主题音乐,是在偶小时候便能朗朗上口的“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此曲是俄罗斯作曲家拉赫马尼诺夫于1934年完成的一首钢琴与管弦乐作品,根据意大利小提琴家帕格尼尼第24首小提琴随想曲的主题而作,故称“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编号43。经过作曲家约翰.巴里(John Barry)的巧妙运用成为电影音乐世界中流传最广、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注:帕格尼尼,小提琴家,因为拉琴技艺高超,被誉为小提琴界的鬼才,至今无人能与其匹敌。)

写于2004.2.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