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07

Movie List(72) Happy Feet-每一种特质都是上天给你的珍贵礼物

在超市里看到了小企鹅的第二集才想起好久前看的这部片子来。

一直很喜欢动画片,天马行空的想象,动物世界里的冷暖温情,让地球上自诩独一无二的智慧生灵不会感到孤单。每次看动画片都有那么一种冲动,如果现实世界的动物真的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世界该有多美妙啊!

Happy Feet的开头与纪录片《企鹅的迁徙》简直如出一辙,让我竟然忘掉了这是一部电脑制作的虚拟影片。直到小企鹅笨拙地出生,操着公鸭般的嗓子开始说话才打破了我头脑中的真实映像。

由于先天的缺陷,小企鹅被排斥在企鹅大家族之外,但是父母的爱却并不因为他没有美妙的嗓音而有丝毫减少。上天没有给他高昂优雅的嗓音,却给了他一双与生俱来会跳舞的feet。于是小家伙用他的feet谱写了他自己的美丽人生。故事很简单,但情节设计得有声有色,说好这样一个故事对一个导演来说并非难事,但是能让人感动并投入其中却也非易事。

小家伙有过自暴自弃的时候,有过被人误解的时候,有过伤心失望,自卑也时时敲打着他。幸好他碰上了一帮朋友,还有爱他的父母以及给她鼓励的女朋友,最终他勇敢的完成了心中的使命,并将自己的舞蹈传遍天下。看着都让人激动。

我想我们每个人也都会遇到跟他一样的境况,被人误解,自卑作祟,完全不了解自己。一个人想成熟并非易事,经历过了,如果能成长当然是好事,如果就此陷入低谷,只怕再难翻身了。一个人要能认识清楚自己,这一辈子也就明白得差不多了。我想起自己教书时遇到的很多孩子。他们一个个都那么朝气蓬勃的来到大学,却因为很多杂乱的东西蒙上了眼睛,他们看不见自己的优点,无法树立信心,在自卑与失落中徘徊不前,让你看了都心焦。如果那个时候能有这样的一部电影,我一定会组织他们一起去看看,我希望他们能知道他们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都具有不同的特质,而每一种特质都是上天送给他们的珍贵礼物,懂得去最大地发挥,就能够实现自身最大的价值。

Happy feet让我满意的地方不仅仅是动画设计跟剧情,其中各种人物所具有的抽象特指也很有意思。领头的企鹅,老气横秋,永远无法正视新鲜事物,保守落后,顽固甚至残忍,影片为他们设计了一口British English;小企鹅的好朋友们,个头没有帝企鹅高,皮毛没有他们华丽,在那些贵族眼力,他们简直是不入眼的贫下中农,而正是这些外来户,有着善良包容的心,乐观上进的生活态度,有着接受新鲜事物的勇气与热情,而这群家伙竟然是说西班牙语的。看到这些细节,我简直快笑疯了,电影对于现实的嘲弄带着幽默与诙谐,只有深入其中的人才能会意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