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6, 2007

烟花

我算是很幸运的了,在八十年代初并不富裕的中国就看过一两个小时的焰火表演,而且几乎是年年有的看,以致于并不希罕夜幕下那重彩绚烂的烟花了。

进入九十年代,随着厂子效益的变差,放烟花也成了一项奢侈的活动,并不是年年有的看,反而让人珍惜起那难得的美丽了。记起99年武汉的那场烟花,几乎万人空巷的盛况。我们的车远远堵在烟花开放的路上,过往的司机充着我们说,”回去吧,根本都过不去。“。不死心的我们仍旧等待着车子如蜗牛般的挪动。终于前方想起轰轰的炮响,天幕绚烂一片,烟花冲天了。司机无奈的说,”回去吧,今晚是看不见了,只怕还没到就结束了。“。我们的车掉转了头,我转过头,赤橙黄绿的每一刹那都揪动着我的心,但是看不见就是看不见。

去年的此时,我们的车孤独地奔驰在加州广袤的原野上。国庆日的晚上,夜幕降临时,四面八方突然闪现了美丽的烟花,距离太远,一个个的烟花遥遥闪上天际,像朵小小的蒲公英,绽开,散落四方。那个孤独的夜晚于是变得兴奋而有诗意。

今年,New Haven的烟火因为国庆日突如其来的大雨而改期,就在昨夜,我又见到了许久没有见到的那短暂而又绚烂的美丽。

烟花因为它的短暂绚丽而让人备觉珍惜,这世界上有很多人也像烟花一样在这凡间走过一遭,试问,你愿意有像烟花一样的人生吗?







2 comments:

  1. 前年中国队到蒙特利尔的焰火节参赛,在空中打出个大大的立方体,让我至今记忆犹新。虽然最后总分不高,但在我看来还是大大加分了。

    黄黄

    ReplyDelete
  2. 觉得咱们国内的焰火比美国的强多了,这边花样特别少,时间也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