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07

馓子-童年记忆系列

馓子麻花

两年前去一表舅舅家玩,他买来当地出名的小吃,麻油馓子,消失很久的味觉记忆又卷土重来。

查了查馓子的历史,有说是北京清真小吃的,但表舅舅一口咬定这是他们江苏淮阴的土特产,跟什么”回回“挂不上边。

它的制作比较麻烦。在事先将矾、碱、红糖、糖桂花放在盆内用温水溶化,再将面粉倒入和均匀,和好后挫长条盘起来饧一会儿,然后揪成40克一个的小剂。将麻仁用开水拌起来,将小剂粘上拌好的麻仁,挫成10厘米长的小条码在盘中,码3至4层再饧着。饧好后,拿起两小条用手挫成均匀的长绳条2根,对头折两个来回成8根,两头捏在一起,成两头尖、当中大的枣核形或扇形状,用油炸熟即成。炸时锅内花生油五成热,拿着馓子麻花的捏头处,将坯子下入油锅来回摆动使其定型,待坯子稍硬挺后,整个入油中炸,炸成棕黄色即成。馓子麻花颜色棕黄,质地酥脆,香甜可口。这是来自清真的做法。

舅舅说淮阴的馓子可不是用普通油煎炸的,而是要用上等的麻油才能烘出那令人窒息的香味来。

小时候,在街口的滩上常有卖馓子的,馓子通常是做好的,放在一个大竹簸箕里,上面盖着纱布防尘,放在自行车的后面推着沿街卖。妈妈下班后常会买点给我吃,脆脆的,香香的,常让我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忽忽拉拉在晚饭前就全把它消灭光了,弄的撑饱的胃再也没有空间留给做好的晚饭,最大的后遗症是,第二天会觉得嘴唇干燥,红红得像要冒了烟,原来馓子虽然好吃,但多吃则容易上火,败胃,外加便秘。可惜俺就是管不住自己那张嘴,引的妈妈总疑心我肚中有虫,逼着我吃打虫药,害得我每每去蹲坑,都紧张得大汗淋淋,生怕长长的蛔虫掉在屁股蛋下出不来呢。

如今想想,最后一次吃到馓子竟是两年前在舅舅家里的事情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