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07

Movie List(66)Pan's Labyrinth--悲伤的黑色童话


Pan's Labyrinth在New Haven附近的影院基本下线了,只有downtown的小影院还在放,我们赶去,在暖气不足的影厅里目睹了这场让人心碎压抑的“童话”,批衣出门,更觉得彻骨寒冷。

我不喜欢在看每部电影前先去看别人的影评,最多看看别人标出了几颗星星。我不希望在观影前受任何人的影响,我只想最先拥有自己的第一感觉。这次看了个海报,听说得了奥斯卡最佳摄影,连导演是哪国人都没搞清楚,还以为是梦工厂的杰作。这个误导一直持续到片中,让我对这部电影的感觉空前尖锐。

压抑的画面铺出,而我的想法还是部快乐的童话,故事急转直下,我突然恍然大悟,原来与我的假设完全相反。大概因为这种化学作用,更是放大了我对ofiler所遭受的总总痛苦,惊恐,压抑与失望所怀有的感情。

影片结束,我的心仍在流血。这个童话迷宫根本就不存在,ofiler也不是多年前逃离地下王国的公主,这个迷宫根本就是在那个悲惨时代里一个孤立无援,被恐惧、死亡包围着的美丽女孩心中的幻想。她借着自己看过的童话故事中的人物又虚构了一个可以让她有勇气与信心的童话王国,在一次次任务中,她找到了自我,也最终在她的童话中获得了永生。

国王王后还有她的小弟弟在辉煌的宫殿里迎接她,群臣为她鼓掌,我多愿意相信这是个真实的童话,但女佣凄厉的哭声让这个童话蘸满了浓重的墨汁与血水,相信是童话就是你无法面对现实,面对现实就要接受一颗纯真心灵的死亡。

影片用这个悲伤得让人连流泪的心情都没有的黑色童话表达了反法西斯的主题,看着最纯真的东西毁灭,足可以让每个人心痛不已。

Ofelie眼中流出了血,然后血又顺着面颊流回了眼睛。

我知道,这不是一部给孩子的童话。



题外话:导演用魔幻现实主义的手法讲了这么一个令人心碎的故事,不可谓不高明。如果把童话跟现实拆开,可以是两个故事,在众多故事中也只是平平常常,但经过这么一组合,穿插,故事的精神完全不一样了,值得一赞!

2 comments:

  1. 典型的魔幻现实主义
    鲜血和森林都被扭曲和放大了
    好像对面的挖掘机

    美好的东西总是要被导演无情的摧毁

    ReplyDelete
  2. 国内放电影了吗?好片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