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07

Movie List (63) 灵异咒

自虐

从心理学的角度审视我自己,没有自虐倾向,但如果从看电影这个小侧面来看,我倒是有那么一点点。

我其实是个很胆小的人,小时候一个人去卫生间都要妈妈把卫生间的灯先打开然后我才肯进去。越是这样,我还越是想看恐怖片。拿著名的《闪灵》来说,我看了不下三遍,里面的镜头都记得清清楚楚。我看完恐怖片后的适应期通常根据该片的恐怖程度的不同而有所不同,通常来说需要三到四天的时间。

看得最早的一部恐怖片是幼儿园时,片名《画皮》,眼睛被妈妈蒙着,几乎是听完的。看的最早而又最完整的一部是《恐怖山庄》,小学六年级的样子。记得那时妈妈在一边的小沙发上织毛衣,我则坐在另一边的沙发上瑟瑟发抖,三伏天的夜晚,愣是裹着一条毛巾被,电影还没看完,已经大汗淋淋。现在想来,按照国外电影的分级制度,我是不应该被允许在那个年龄观看这样一部电影的。

这是恐怖片的启蒙阶段,后来看的是众多的僵尸香港电影,其实,照我现在的胆子,这些完全不算什么了。《异形》是高中那会看的吧,之前是断断续续,后来有一回,在家里一口气把四部全看了一遍,恶心到想吐,觉得美国恐怖片完全不是那会事。然后是《screem》三部曲,满足了我寻求刺激的心理。大学里租了录像带《女巫不莱尔》,一屋子女生挤在潮湿阴暗破旧的宿舍里,看这部快把眼球晃掉的小成本恐怖片,竟然还是有人投入的大叫,我高兴地发现还有比我胆小的人。

90年代中旬,自《午夜凶铃》后,日本心理恐怖片大行其道,我不但看了电影版,连电视版的也没放过。后来在投影厅看《催眠》,因为伸手想抓旁边的影友,却没有抓住,(她变化的坐姿,靠到前座去了)而大声惊呼,震动全场。遂决定不去影院,毕竟气氛太好,会过分投入。尽管这样,我还是时不时想看看恐怖片。

“当你探索深渊,深渊就探索你,当你探索恐惧,恐惧就探索你,当你试图征服恐惧,你就要先征服你自己。”。我想征服我自己吗?who knows? 自己租了碟看,什么贞子了,怨咒了,总之是进行不断的自虐,以为自己可以征服恐怖,其实还是让恐怖虐待了自己。

去年刚考了驾照,获悉影院正在上映Descent,慌不跌地驱车前往,看完了大赞欧美恐怖片有长足进步,却发现自己开车都不利索了。

前两天在verycd上又看到一日本恐怖片,说导演是导《怪异谈》的那位,狠狠心,当了,发现导演其实不是。这部片子模仿了《女巫不莱尔》,搞得完全跟纪录片一样,结果造成的恐怖效果反而更真实,没有了间离,只有融入。乖乖,看完后对我的副作用之大,是我始料不及。

当晚入睡,一个完整全新的恐怖电影在我脑海里翻腾,当然主角是我自己。于是在最惊险的一刻醒来,发现自己浑身是汗,呼吸急促,半天回不过劲,再也无法入睡。只好爬起来找Paul,他正睡得酣,被我半夜叫醒,也着实吓得不轻。Paul因为腰痛,只能睡硬板,但此时的我,无论如何也要求他跟我一起睡。早上起来,胸口生疼,发誓再也不要虐待自己了。

昨晚Paul又问,看不看胡金铨的《山中传奇》,想到周日要看李安的《卧虎藏龙》,那先看看这个被李安推崇倍至到武侠导演的片子也不错。Paul说应该是武侠片吧,可结果呢?结果呢?$^..&%%@....竟然又是鬼片。天理何在啊?好在之前的片子已经给打了预防针,加之要求Paul铺木板与我于同一房间就寝,一夜还算安生。

为了我的心脏安全考虑,打算以后坚决抵制恐怖片,尤其是日本的要命恐怖片。

抱歉不能贴上灵异咒的post实在是太害怕看到那些画面了。再此只贴山中传奇。

3 comments:

  1. 呵呵,大学在投影厅看《午夜凶铃》电视剧版,最可怕的镜头出来之时,我爆发出阴森的开怀大笑,全场鸦雀无声,都恐惧地看着我。。。hoho

    ReplyDelete
  2. 看《女巫不莱尔》时有你有我吧,反正我是叫出来了的,hehe
    还有《催眠》,我也是在宿舍一起看的。记得全静说一点都不恐怖,可我愣是一宿都在半梦半醒之中挣扎...从此之后,我就不看恐怖片了
    而且据我同事讲,看恐怖片不恐怖,跟zx一起看片才叫恐怖,haha

    ReplyDelete
  3. 看恐怖片是对心脏的挑战,其实我胆子还好,一个人看,怕也喊不出来。可遇见胆小的一起看,那才叫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