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6, 2007

Movie List(65)云水谣

张思德的原班人马打造,再看看演员表,不说小字辈的,那杨贵媚,归亚蕾,秦汉,历历在目,再加上个isabella,呵呵,完全冲他们才当了这片。

看后的感受怎么说呢?半是惆怅,半是无奈,半是失望。要我给这部电影下个评论还真得有点难。

首先题材很煽情,这个煽情少了点琼瑶式的顾影自怜,加了点人生无可奈何的悲凉。这种在大环境下小人物的无力与被伤害总是能让人产生更强得共鸣。毕竟经历过些许沧桑的人都会相信,有时自己怎么想或是自己怎么做,与残酷的现实相比,卑微得连蚂蚁都不如。影片一晃几十年,对于一个国家的政权变化来说,微不足道,但对于人的一生来说,半生已逝,尤不可追。

该剧从整体上说,完全符合悲剧的所有要素。人人都是心地善良,但结局就是那么令人心痛。一个耗尽一生等待的女子,等来的是一堆白骨;一个承受着两个女子恩情的男人,对谁都没辜负,又对谁都辜负了;一个甘愿永远活在她人影子下的女子,除了让我们相信爱情伟大,也只能可叹可怜她的勇气了。三个人的命运因为大环境的影响,交错,最终都没让人得到满意的答案。从这点上说,导演把握悲剧气质是很准确的。

本片的细节做得也还算好,尤其是那一颗纽扣的设计,让我想起了严井俊二《情书》中的那张借书卡,当然若比较两者,显然严井还是棋高一招。但不管怎么说,国内导演拍苦情戏,还是需要精心地做点这些小桥段的。

片中解放区这边的内容感觉还很不错,李冰冰的表演也出乎我意料,比上她以前演的烂电视剧,长进不少。

再说电影的结构,用小字辈的探寻而演绎出整个故事的这种结构实在算不上什么好的手法,陈旧得让看电影的我像被灌了一杯隔夜茶,虽不至死,但硌硬地很不舒服。片子一开头刻意运用的肢体特写镜头,也让我觉得很别扭,生硬地别扭,一下子尹力在我心中的才气大打折扣。我觉得镜头运用得好要不留痕迹,刻意的东西往往让人反胃。这样的一组镜头,在该片的其它桥段也运用了几次,而且也是那么得刻意雕琢。回想起《放逐》,每一个刻意的镜头,都让人越嚼越有味,真是境界不同啊。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这部电影能留给我映像的也许就剩下这个故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