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3, 2007

Movie List (61)--Volver——柔韧如草,坚强如钢

赶到影院又没有看到开头,已经两次是这样了,心中很是不快,好在电影内容马上抓住了心,慢慢的,我什么都忘了。

世界上有什么比被自己最亲的人用卑劣的方式伤害更让人绝望;世界上有什么比站在至亲的面前却不敢相认更让人锥心;世界上有什么比被所爱的人欺骗抛弃更让人悲愤⋯⋯,世界上有什么比牺牲自己保护别人更让人尊敬;世界上有什么比互相服助更让人温暖;世界上有什么比在绝望中重生更让人感动⋯⋯。Almodóvar故事中这群可爱坚强的女人们生活得如野草般卑微,而闪烁着人性最美最高贵的光辉,如野草般柔韧顽强,风吹不倒,水淹不亡。

这是一部完全的女性电影,故事中的男人们几乎全是负面角色,他们酗酒、懒惰、虚伪、没有责任心、甚至卑劣地伤害自己的亲人,而面对这样的男人们的女人们,被无情现实摧残的女人们,如果要生活下去,除了隐瞒、原谅、包容、关怀,她们还能选择什么呢?

故事从一个永远刮着大风的乡村说起,最激烈的冲突发生在城市马德里,直到最后大家又回到原处,摆脱了那些给她们带来巨大创伤的男人们,重新团聚,回归心灵的平静。Almodóvar的故事总是让人出乎意料,杀人、鬼魂、乱伦,无一不让你感到惊心动魄,扑朔迷离,但在VOLVER中,他的叙事方式,竟然是略带伤感的幽默,把一个个连锁的危险事件串成一断断值得回忆的美丽瞬间,让你无时无刻不被这群女人的内在的美丽与善良感动着。

Almodóvar塑造的女性群体形象,大概是他幼年就存在脑海中的女性群体形象吧。他来自故事中的乡村,他熟知那里的风俗,他见证了那里善良坚韧的母辈形象,他这次回归原点,用自己的影像赞美那群女子,也是在咱们他心目中的西班牙女子吧。当Raimanda唱出那首歌时,我不明白为什么我潸然泪下。我想到了我的妈妈,她一生承受的痛苦与她选择坚强面对带给我的震撼;我想到了我的一位老师,他说的关于他母辈的故事,他的祖父与父亲都承受不了苦难,抛弃了家乡与妻小,是祖母跟他的母亲将他们抚养成人,所以他一生钟爱红楼,赞美女性的伟大;我想到很多中国的美丽女性也如 Almodóvar影中的故事那样,虽然卑微却坚韧而令人尊敬。


Almodóvar镜头下的西班牙永远是嘈杂、纷乱而又色彩斑斓的;Almodóvar的故事永远让人出乎意料,却又折射出平凡人的宝贵特质,距离我们真实的生活仿佛遥远,但却永远给你共鸣般的感动。

帶著枯萎的面容 時間的霜已漂白我的鬓发
感觉 生命像是吹过的一阵风 20年根本不算什么…
我害怕和回归的往事相遇 挑战我現在的生活
我害怕充滿了回忆的夜晚 会桎梏了我的梦境…
活着 当灵魂伸手抓住了甜美的记忆 
我禁不住再次哭泣…

如果生活没有给我们带来幸福,我们除了选择宽容与坚强,还能选择什么?

1 comment:

  1. 谢谢精彩的介绍,这就去看。。。
    顺便迁居捧场!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