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1

吃饭训练进行时

由于爷爷奶奶要提前两月回国,斗娘的计划被完全打乱了。

根据臭斗第一次的皮试结果,斗娘制定了很好的过渡计划。

从二月份起,少量给臭斗加猪肉,训练他习惯握勺子,进一步锻炼咀嚼能力。

随着皮试的深入,斗娘相信总还能再挖掘点臭斗可以吃的东西。这样到原定计划,爷爷奶奶六月份走的时候,臭斗有整整四个月的时间适应新食物,学习吃饭的能力,以及让肠胃开始工作。然后转full day的program,应该是水到渠成了。

但这一切都被爷爷奶奶要提前走给打断了,斗娘只好咬牙加快吃饭训练的进程。也是没办法的事情,preschool开出了几个条件,才允许臭斗在四月份转全天,这几个条件当然都是因为“吃”,所以臭斗现在吃了更好,不吃也得吃。

push的过程并不愉快,一个从来都没拿过勺子吃饭的孩子,要学会用勺子也不是一两天就可以的。斗娘开始没意识到这个问题,总觉得孩子做得不让人满意,突然有天醒悟,发觉真的不是好妈妈啊。

臭斗开始吃得比较愉快,毕竟可以吃那个难吃的奶以外的东西,但是新鲜感过后就不再对一成不变的几样食物感兴趣,取而代之的是很消极的吃。斗娘心急,开始喂饭。没喂几天幡然悔悟,就是再难也要让他自己吃,喂饭的习惯一旦养成就改不掉了。臭斗也开始耍宝,吃个饭,在凳子上上蹿下跳,东摸摸,西搞搞,三口米饭愣是要吃一个半钟头,气得斗娘火冒三丈。然后臭斗推掉饭碗说吃饱了,不到半小时就冲斗娘要奶喝。斗娘那个气啊,是啊,吃奶方便,一分钟搞定,还不用嘴嚼,可是你不可能吃一辈子奶啊!

斗爹开始立规矩,先是拿掉他吃饭时的玩具,这个经历了几次哭闹后算是搞定了。

然后是讲吃饭规矩,time out几次,放专用椅子上几次,晚上书本教育几次,效果甚微。最近更是发展成我就是不吃饭来就是不吃。昨天斗娘斗爹统一行动,你不是不吃嘛,那就不吃好了,错过这顿只能等下顿。午睡时这小子又开始耍宝,大哭饿死了,要吃奶,没人搭理他,斗娘在楼下听到臭斗在楼上嚎了几阵,半小时后上去看已然睡着了。

今天问他吃不吃饭,学乖了,先答应吃。不过照旧乱搞,斗爹罚他做high chair,臭斗嚎哭,然后坐在椅子上继续搞,吃了一口开始唱歌,斗娘提醒吃饭时不能唱歌,停住。斗娘再转脸看,臭斗嘴咬着勺子柄接着玩。斗娘说你再不好好吃,等会去超市的就是乐乐不是你。这小子以为闹着玩,开始嚎,嚎完照旧。斗娘这回是铁了心了。拖完地,换了衣服,抱起老二就出门。斗爹行动配合很好。臭斗被绑在high chair上下不来,急得又哭又闹。斗爹斗娘关门走了,耳根终于清净了,看这次这个家伙长不长记性。

唉,做父母真是好难的差事,要讲求方法,还要在度上拿捏准确,斗娘自忖自己的教育方式,还是失败地多过成功的,跟臭斗这样的主,斗智斗勇不说还要斗忍耐力玩心理战术,看来在养孩子这条道上还要继续上下求索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