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07

Movie List(82)——密阳vs浮生

密阳

李沧东的作品,全度妍也凭此片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

密阳应该是一部让人感觉残酷绝望的电影。夫亡子死,连上帝都在欺骗这个女人,到哪里可以寻求解脱呢?

影片的前半部分,节奏缓慢,让我一度怀疑这是不是李沧东的作品,如果就这么进行下去,我觉得这部电影也不过是平平之作。接着儿子惨遭不幸,给这个悲苦的女人遭受致命的打击,情节急转直下,戏剧冲突逐渐加强,这后半部分着实让观众大吃一惊。

其实李沧东本来就是作家出生,但是每次看他的电影,对这样大胆的编剧总让人耳目一新。这次也不例外,对宗教的怀疑应该算是本片后半部分的主题了。我们其实也得不到一个确定的答案,面对这样一个女人,什么可以让她解脱,找到平静呢?也许宋康昊饰演的修理店小老板才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吧。这个有点粗俗的市斤小人物是唯一的一个始终没有放弃过这个女人的人。看到这里,让人觉得很悲哀,本来就不是同一个层次上的人,但是也只有这样的一个人才能给这个女人带来一丝安慰,老天爷偏偏就是这样戏弄人的。

宋康昊的演技果然惊人,唯妙唯肖不带丝毫痕迹,细数中国的男演员,很难有可与其比肩的了。

韩国的电影近几年算是进步神速,尤其是编剧,让人觉得这个民族的创造力不可谓不强啊!这点,中国的导演似乎更加保守也表现得不够充分。

浮生



盛志民作品,监制陈果。

对于中国导演寻找普通人生活题材,体现时代背景的影片,我还是比较赞同的。一部电影如果不能表达导演想要说的话,表达导演对这个世界的思考,对人类的思考,我觉得意义就不大。这也是我不喜欢李安< 色戒>的一个原因,为了取巧而拍电影,实在不是一个让人欣赏的理由。

浮生选取了重庆这个相当有特色的中国城市,很可惜我没有去过。选取了一个平凡的家庭,两代人的故事。叙事手法很平实,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夸张情节,不过这样的影片在中国第六代导演身上早就用了很多,倒也不觉得如何了。

浮生给人的感觉是现实残酷但总还有温暖的,每个人做好自己的本份,平平淡淡,无愧于心,就算是圆满了。

比之密阳,浮生的可看性要小些,但还是有惊喜的。觉得这部片子里女主角小红的表演是最到位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