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0, 2006

movie list(48)women on the beach

晚上来看Hong Sang-soo的women on the beach的人显然比下午的那场要多多了,可见这位韩国导演在美国的知名度。

Hong Sang-soo的电影我只看过三部,上一次电影节的Tale of Cinema,跟前年的Woman is the Future of Man。说老实话,Paul喜欢他喜欢得不得了,我对他的片子简直是受不了,看他的片子我宁愿到朴赞郁的电影里血腥一把。

所以进场前我就跟几个朋友说,看他的电影需要极大的耐心,弄的其中的两位女士差点决定现场退票,去逛纽约大街。我们进场后迟迟不见他们三,我猜没准真的退票了。

每次影片播放前会有一个短片,这个短片让我们大家笑得前仰后合,短短的十分钟,剪辑十分老道、精准、利落。

而这次Hong Sang-soo的电影让我大吃了一惊。影片才开始,片中的导演接了个电话就把大家乐得前仰后合了。再接着往下看,有趣的事情一件接一件发生,似乎在情理之中,每次的结果又恰恰在情理之外,让人觉得真实得不得了又荒诞得可以,我突然想起一句话,“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等到灯光亮起,影片结束,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两个多小时,却是意犹未尽,只能报以热烈的掌声回应。那三位朋友走到我们这边来,我终于放心,他们没有错过,不然我可真是会不好意思到极点了。

Hong Sang-soo的电影总是讲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这部也不例外。
男人与女人——爱与被爱;

男人与男人(面对同一个喜欢的女人);
女人与女人(面对同一个喜欢的男人)。——后两个关系——嫉妒与占有

Paul同学还为这个电影提炼了Hong Sang-soo在电影中经常重复的主题——谎言与背叛。

仔细想想,人与人之间,经历最多,最微妙的也就是这几对关系了。

Hong Sang-soo同学通过一部生动有趣的影片将这些关系一一呈现在观众眼前,好像我们放大的生活,唯妙唯肖。

影片的对白实在是精彩,让你不得不佩服导演的睿智与创造力。

镜头语言这次也有了小小变化,当然仍少不了,一台摄影机架在桌侧边,两人对坐吃饭的定点镜头,这次还增加了zoom,比之前的几部变化要多不少,但个人风格仍旧明显。

(发现一个很奇怪的问题,问韩国人知不知道Hong Sang-soo同学,都知道,而且还有人告诉我说他在韩国很populpar,但不拍商业电影,所以挣不到钱。而我问很多认识的中国人,没有一个知道田壮壮的,我很纳闷,也很郁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