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 2007

遥远的清汤-童年记忆系列

最近很是慵懒,如若再不写上几句,只怕这份田地就荒了。

胃口差还偏偏欠吃的,人往往就是这样矛盾。

昨夜梦里突然想到二十多年前,早上总是吃到的清汤来。

卖这早点的都是清一色的年青妹子,早早的就挑了扁担,于街巷一侧按序排开,扁担两端悬的就是做清汤混沌的全部家什,外表上看全是竹制或木制的,一边放着原料,一边的筒子里燃着火,上架一锅,这锅也与竹筒子浑然一体。锅分两半,像现今流行的鸳鸯火锅,到不是功能上的需求,而是时间上的要求,这样可以同时做上两份。小时候总是疑心火会烧着这木筒子,但是从来没有发生过。

妹子们都站在放原料的筒子边,抽出一个抽屉,里面放了一个白瓷盆,盆里是调好的馅料,盆旁边是皮子,很薄很薄,不是碱面,不会有黄黄的颜色。现在大概是再也买不到这样薄而非碱面的皮子了。妹子各个手上功夫了得,左手拽了皮子,右手上一根竹签,在盆中一挑,往手心一摸,左手一翻一握,一个混沌就包好了。我总是在旁边看得出神,却始终不知这活计究竟是如何完成的。包完十五个就可算是一碗了,投入锅中,只消几分钟的时间,就翻滚上来。

盛盘前,在碗中放入一小匙干虾皮,一点盐,酱油,跟细葱花,把那锅中翻滚的水对着碗里冲上大半晚,然后捞出煮好的混沌投入碗中,就可以开吃了。扁担旁是临时摆放的供人吃饭的小木桌跟长凳头,好像经过多年油烟熏过似的,沉淀着时间的浓色。食客们大都是早起上班的人,匆匆点上一碗,再到隔壁摊上叫根油条、油饼什么的,就着汤汤水水,囫囵个七八分钟,也就填宝肚子,各奔东西了。

要说这混沌也委实不能算是混沌,吃到的几乎全是面皮,她们每天带来的一小盆肉,往往做了一个上午都还有余。不知是谁第一个叫的,反正,那时候自打我知道有这么个东东,我们就只唤做“清汤”,从未改过口,而且乡里乡邻的也都这么叫,如此说来,人家买卖人也不算奸诈,早就告诉你是“清汤”了,你也不用来跟我讨什么肉吃。

我跟我的一个好友,每到暑假就是这桌凳的常客。我喜欢看这些年青的妹子着着花衣,手脚如飞地伺弄着早点,滚滚的水气后是她们一个个鲜活的脸;喜欢听她们之间互相揭短,唧喳着少女情事;也喜欢这热热闹闹的早点摊子上的尘世气,仿佛一切都因为这一碗热腾腾的清汤而沸腾起来。我们会计算吃完一碗“清汤”最短要花去多少时间,往往是烫得味蕾都没有了。奇怪的是,我们从来都没有去判断过究竟这些许个摊子上,到底是谁家的味道好些,现在想来,大抵是每家都没什么分别吧,毕竟是“清汤”,说白了,就是有点酱油的面皮汤啊!

想想那时的人,真的是好满足的,即使是这样的清汤,吃上几年不曾改变,也不觉得就难吃了,现今,山珍海味满眼,竟挑不出个可吃的东西来,实在是惭愧惭愧。

1 comment:

  1. 我也很怀念小时候的街头小吃,比如鸡子大饼,梅花脚爪等等,但是只有模糊的印象,写不出什么东西来,现在都不见了踪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