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7, 2006

这个游戏结局很耐人寻味

花了两周时间打完了PS2的经典游戏——ICO,如果我在看到“Fin”的时候就恰当的关机,这个游戏将会给我留下淡淡的忧伤以及难以磨灭的记忆。但是,我没有关机,而后看到了另一段动画,虽然这段动画给了我打通关后的满足,但却让我万分遗憾起来。

ICO 的主人公是一个长着牛角的小孩,他被人视为不详之人而送到一个神秘的古堡里作为祭祀的人选,小孩逃脱了绳索,却发现一个关在笼子里的白衣少女,他救下少女,因为语言不通,竟然无法交流。两个人准备逃出城堡,牛角小孩可以攀爬跳跃,而白衣少女则只能走正常人的路,不过她却可以打开每一个关着的门,游戏就在小孩不停找寻办法,破除机关,以便让白衣少女能够走到每一扇门前,途中会有很多smoke men试图抢走少女,小孩就必须挥舞木棍将他们打死。漫长的游戏里,小孩几乎一步都不能离开女孩,不然她随时都有被夺走的危险,两个人就这样建立了稳定的依赖关系,当然,对于玩游戏的人来说,实际上建立的是游戏者跟白衣女孩的依赖关系。

我就是建立了这样的关系,在打死boss以后,却听见她说,你永远也解救不了白衣少女,她必须留在城堡里。果然,镜头一转,被困在台上的少女被来自祭祀的头像发出的强光照射,已经由白转黑了,这意味着她已经变得跟她的妈妈一样了。紧接着城堡开始倒塌,刚刚打死boss的牛角小孩此刻正昏在大殿中,因为战斗过于激烈,他的两个牛角已经打断。变成黑人的女孩,走到他跟前,抱起他送到船上,小船顺着海水漂向远方,直到消失在远方。忧伤的主题音乐响起,后面是逐渐崩塌的古堡,我知道我再也救不出她了。屏幕上开始播字幕,图像是两个孩子彼此曾有过的经历回放,很是煽情,此时,我就像看了一部悲剧一样,心里怪难受的,然后突然有了种奇妙的感觉,不是每个游戏都可以皆大欢喜,打通关也不意味着你就是赢家。

可惜的是,在一切都结束了以后,居然又补了个动画,小男孩的船漂到了岸边,醒了后的他四处奔跑(由游戏者操控),终于在海边一角发现了昏在岸边的白衣少女。嘻嘻,这到变成喜剧了。不过怎么说呢,还是喜欢那个悲剧的结局,让人回味很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