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纪念爱德华·蒙克


今天是挪威表现主义画家爱德华·蒙克Edvard Munch的诞辰。去年大概这个时候看了一部关于Munch的长达三个小时的传记电影,由于听力不是太好,看得一知半解,只能对Munch的生平做初步了解。

读书时看过不少Munch的画,尤其是那幅scream,红得有些发焦的色调,扭曲的线条,僵尸般的头颅,惊恐的表情,透着焦灼不安、动荡恐惧的味道,谁知道画家当时想什么,又有什么样的事情令他产生这样的情绪,他的恐惧是什么?在看了Munch的生平后大致可知一二。一个从小到大都被死亡包围,生长在有着精神病家史的环境中的人,怎么能不倍感压抑、恐惧与彻底悲观呢?


“为什么我与别人不一样?为什么我生来受到诅咒?为什么一定要来到这个世界?”——爱德华·蒙克

Munch的一生是孤独的,自身的病痛加之精神上的压抑与折磨,让Munch的身心遭受了巨大的折蒙,Munch后来
说: “病魔、疯狂和死亡是围绕我摇篮的天使并且他们伴随我一生。”也许正是这种精神上的巨大创伤与心灵的崇高力量才使得Munch选择拿起画笔,用做画的方式表达自我,更确切的说,只有通过这种表达方式,孤独痛苦恐惧的Munch才能获得精神上的释放,或者说是一种治疗。悲也好,喜也罢,这样的命定的安排成就了一位伟大的画家,让我们体验Munch心灵深处悲痛绝望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他画作的震撼力量!


相关链接:
http://www.qqread.com/shufa/p27261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