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 2006

迷信害死猫

Halloween日子将近时,各个报纸都报道了shelter都发布了禁止在节前领养黑猫的通告。原来西方社会是很忌讳black cat的,有说法讲,如果你看见黑猫从你面前穿过,你就要倒霉了,所以黑猫过街,人人喊打。可怜的黑猫,平时就不能有安生日子过,到了Halloween Day, 还会被一些人故意领养走了,以血腥的方法杀掉,或烧死来完成某些迷信活动。为了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美国各地禁止节前领养黑猫,即使是这样,许多无家可归的黑猫还是不能得到善待,一些teenages把抓来的黑猫,剃光了毛,刷上orange的颜色,Halloween Day是孩子的节日,却变成了黑猫的受难日。就在上周末,还看了《cat people》,里面的那个动物就是全黑的。

细细想来,在美国还真没看见过黑猫呢!咱们亚裔文化倒是没有黑猫带厄运这一说,在英文课上,我说,将来我就去领养可怜的黑猫,结果有同学反对,道理很明显,即使你不忌讳黑猫,你的邻居也会很忌讳,这样关系很可能会因为一只黑猫的缘故而变得很糟糕。这话倒是提醒了我,而所有在座的非亚裔的同学都表示绝不会养黑猫。很难想像,几千年前的迷信在现在社会还根深蒂固。最另我想笑的是,班上的几个中国学生非要跟老外攀什么近乎,愣说咱们中国也有忌讳黑猫一说,还拿出《黑猫警长》做例子,我当时差点没晕过去。

他们还说咱中国也过Halloween Day,好像把咱们说说得很国际化似的,而明明就在上课的当天是我们传统的重阳节,却没有一人说起,我真是气死了。干嘛老弄得我们很崇洋媚外的样子,咱中国人就该把自己的节日好好过过,过不好才是我们应该感到羞耻的事情。在Yale,每年各个国家的学生都会搞自己新年的庆祝会,搞得最差最不像样子的就是咱们中国的。去年我去参加了日本的新年会,整个Yale日本学生能有几个?看看别人的新年会搞得有声有色,难怪西方人都认为日本是东方艺术的起源呢?不过也是,人家日本就是做得好,继承得好,保留得也好,创造发展得更好。想想这些,有时都会很惭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