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0, 2006

说说我在美国的几次考试

从小到大,好像都被考试包围着,以为上了班后可以跟考试say bye bye了,哪想到还有普通话考试,教师上岗考试,职业培训考试,职称英语考试⋯⋯,总之不让人消停。

在这边,俺没上学,不知道学校的考试是个什么东东,但Paul说,一般情况都是作业难,考试简单。虽然没有考过学校的试,别的几样也试了试,一个是驾照,一个是英文班的考试。先说说考驾照吧,跟国内一样,先笔试再路考。笔试形式很简单,在New Haven是机考,当场知道成绩;在加洲是笔考,需要人工给出成绩。考起来也很随意,按照工作时间,随去随考,可以选择英语或是中文试卷。我是在加州洲考的,排队领试卷,到大厅里一个隔开的区域,每格像办公间一样,不同的是桌子更小更窄,人只能站着,桌上有笔,没人监考,大家做完送给评分的人即可知道成绩。这就完全靠自觉,如果我把交规的小册子带进去,或者跟旁边的人打打哈哈,一点问题都没有。试题会更换,但在一段时间内都是一样的,共有四套,随机抽取,所以有人事先搞到了四套题目的答案,进去只要知道前两道题的答案就可以猜出自己做的是哪套题,很容易就搞个满分。

路考相对来说难一些,而且也有运气好坏的问题,我认为这项考试在美国并不是很规范,我经历过两次路考,深有体会。考试的人都希望自己的考官nice,否则重考几回的可能性都是有的,这点在加州很明显,很难一次考过,有的人考了四五回都过不了,可能因为加州公路太好了,动不动就是 highway, express way,连local的路都找不到,如果不卡严点,小命很容易送掉。我的第一次路考是个亚洲考官,不知道是不是中国人,但英语很地道。考前已经在这个 DMV附近转过,我当时的房东也带我走过一次考试路线,所以当出了门,考官说左传,我就清清楚楚知道这次该怎么走了,所以开起来异常轻松,得意洋洋地开回 DMV,考官问我扒车的时候为什么先停了一下,我说看见有个车要直行,我让他,考官说,“你为什么要让他,你应该直接趴进去。”(当时想到paul同学教的,他说趴车前停车没任何问题,康州不care这个,可是加州care这个)就只差这一分,我就拿到照了。回家后仔细看了评分卷,他居然扣了我十几分的转弯时没有左右看,我想想就冤,房东说,你一定是动作不到位,在加州考试,左右看的动作一定要做得夸张才行。

吸取这次教训,五天后又去应考,这回没有那么幸运,换了另外一个城市的DMV,不知道路线,拇指还被蜘蛛咬了个大金包,就害怕拉手闸,使不上劲。考官是个大个子,看相貌分不出是哪里人,比黑人白点,有比黄种人黑很多,说话叽里咕噜的,吐字很不清楚。我刚发动车子,人家嘴里就发出“咂咂” 的声音,说什么,“你开成这个样子,怎么还敢来考驾照?”,我心里纳闷,俺刚刚开,还没出Dmv,怎么就差了呢?一出Dmv他就让我pull over,我琢磨着不会这就fail了吧,太夸张了。停好后,他让我倒车,我倒了还没半米,他就狂喊“stop!”,我自认为自己这回倒得好极了,速度控制得很好,(以前倒车总是太快)结果人家还是不满意。考试继续,他老人家嘴里总是叽叽歪歪,说我开得不好,车子老抖,nnd,俺开手动诶,以为无极变速啊!我当时气得不行,想想他是考官就忍了。这个老几下指令很晚,每次都是车到当口了,突然跟你说左传,右转,马上到红绿灯了跟你说换lane,nnd,大爷我过了红绿灯再换的时候就被他大骂一顿,我跟他说,请他发音清楚点,人家来火了,问我哪个音没发对,还说,上车前不是问过我听不听得懂英语。我也不是好惹的,开到此,想到今天反正也fail了,姑奶奶我就跟你理论理论。我说我听得懂别人的,就是听不懂他的,他也气急了,说他说了几十年了,还没有人听不懂他的。总之一路开一路吵,后来我烦了,干脆把车开到一边停下来,说我没法开了,说他让我紧张,而且俺还在这句话中加了个“ do”,并且重读。这个老几开始还跟我理论,看我很硬到是软了,说了句,“then go back to DMV”。我一听高兴了,求之不得,赶紧发动车子往外开,他还冷嘲热讽说,“我不给你指路,你知道怎么开回去,你还挺行的”。我懒得理他,自顾自开车。没想到后来他突然来了180度大转弯,nice得像换了一个人。此时他已经不像考官,到像教官,每开到一个路口前,就会问我,看见前面有stop sign没?我说看见了,他指挥在此牌前停,然后指挥我左看右看,然后转弯,就这样,几乎每个路口都是这样开过来的,如果我死火了,他也不再说我,而是叫我relax,弄得我很不好意思。最后开回Dmv,我也没指望拿到驾照,谁知这老几竟然说,我知道你今天很紧张,你平时开车应该比这个好很多,虽然你今天发挥得不好,但我还是把照给你。天哪!我头都晕了,真的假的?这考试太滑稽了。我上回开得那么好,考官fail我了,这回开得一塌糊涂,居然pass,这未免太戏剧了。他后来解释说,他一看我开个手动车来考试就紧张起来,甚至比我还紧张,所以说话就重了点,但是他不是故意的,还说他也害怕丢命,当然我也应该save my life,等等,我当然也顺着话茬说,说我平时开得还是可以的,上回是动作没到位,考官fail我了,今天是实在太紧张,而且手还肿得亮晶晶的,操作起来比较困难。反正两个人客气了半天,我还象征性地问了几个问题,他也耐心解答了,我就高高兴兴领我的临时驾照了。想想这次拿照,一定是因为考官怕我complain他,他为了保饭碗才给我的,哼哼,美国考驾照也不是很科学的。我们房东就是因为要告考官种族歧视才拿了照的,嘿嘿,这招在美国真管用。

这是考驾照,还考过英文班的课程。一次是分级考试,报名后根据考试分班级,那考题很是容易,我的感觉是,我们从国内考场一路拼杀过来,这些题目,如果用国内老师教的做题技巧,根本不需要读文章都能搞对。考完后,老师说你直接上高2班吧,这班是收钱的。去了才发现,高2班里几乎全是f2, j2,大家的英语测试水平根本不需要再来学日常英文,ESL根据这个需求办了高2班,也就是高于advace1的另一个班,因为不在计划之内,所以要收学费。但想想也很惭愧,竟然可以上advace 2班,为什么连英文都说不chen tou.

现在上了个New Haven volunteer的一个英文班,刚上两次课,老师就说有个测验,还跟我们说,考试没什么,希望大家不要因为这个就不来了。他还说这个考试很 stupid,是政府要求的,否则就拿不到这个项目的经费。呵呵,美国人有些真是真实得可爱,什么都跟我们说。考试也很随意,大家都坐在一个大桌子上,静静做题,没有任何人交头接耳,分数不重要,自己掌握没掌握才重要,这种考试,你考起来会觉得很舒服。

人生处处是考场,在美国考试,总觉得压力不是那么大,当然,我经历在这边经历的考试屈指可数,不具备说服力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