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自勉一篇

高考前,天天啃书本,没有假期,没有娱乐,大呼号称全国最公平的一次考试却是最不公平的竞争,想想再累也就是这几个月,过去了海阔天空,咬咬牙,扛。

考研时,两个月暗无天日的复习,连睡觉都在背中国革命史,忘了吃饭,半夜肚子疼得差点要叫救护车,想想挺过这两个月,就可以扬眉吐气,握握拳,上。

帮导师做项目,两个星期没有白天黑夜地工作,画图画到麻木,吃饭不知滋味,得空睡在印厂的切割板上,睡在广告公司的沙发上,被人叫醒,被压麻木的胳膊半个多小时候还没知觉,想想也就几个星期,片子一出,就彻底解放,跺垛脚,拼。

上了班,紧张的三个月工程项目下来,心脏出了问题,还得了神经衰弱,愤怒起来曾跟领导发了脾气,想想人在屋檐下,岂能不低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熬出来总有收获,挺挺胸,顶。

如今,这段日子的遭遇,让我几乎快倒下了。

家宅不幸,又要搬迁,来美三年,愣是搬了四次家,身心疲惫。以前是两人,如今还带着个那么难搞的儿子。赶上Paul工作最忙的时候,只好把所有都承担了。打包,收拾旧屋;开包,收拾新房。没料到的事情是那么多,新屋的脏,大大出乎了我的想像,光是冰箱就擦了三个小时。满目是箱子,满地是灰尘,满耳是儿子的哭声。Paul没日没夜地赶他老板的活,所有一切只能是我来做。暖气不work,房东delay很久才修,冻得要死,还担心宝宝感冒。宝宝白天不睡,每晚两个小时一醒,每次醒都需要抱上半个小时以上,经常是一个半小时都放不下他。我只能用零碎的时间打扫,整理,每天睡觉不到三个小时。什么叫累?血泪体验。想想高考,考研,那已然是享受;想想做项目,总有到头的一天。可是我呢?熬了整整十个月了,还是这样,没时间睡觉,身体彻底垮掉,当初上船都不晕的我现在一坐车就头晕,出了门才想起脸还没洗。鼓励自己,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自己给自己打气,眼泪却禁不住簌簌往下掉。

累到极点,推儿子出门,真想倒地就睡,儿子在stroller里乱叫,我就想这样的生活还不如死了算了,死了就可以好好休息,好好睡觉,腰也不会再疼,手腕也不会再疼,再也不要这么累了,再也不要这样无休止地累下去了。

没想到长期的累会让人有轻生的意图。此时的自己已经脆弱不堪,活泼开朗乐观的那个自己离得好远好远。Paul说,你觉得苦就很苦,你觉得不苦,再苦也不苦。我说我一度用红军两万五来鼓励自己,可是还是觉得累得受不了。但是仔细想想,我的苦跟他们比起来也算不上什么,他们随时面临着生命的危险,我只是想要一个觉。Paul说这样想就好了。感谢Paul在我最难的时候主动承担照顾宝宝的工作,他要一边工作一边照看夜里的宝宝,让我能有片刻喘息的机会。觉得很过意不去,但是累到极限也坦然享受了几个小时的睡眠。想想夫妻只见可以如此体谅,在最难的时候互相关心,互相协助地走过来,慢慢地带大儿子,这才是世间最珍贵的。

几年以后,当这些苦都熬过去,我想我会自豪吧,没有放弃自己的儿子,没有放弃自己,坚强地面对生活。人生本来就苦,苦中作乐,才会更觉“乐”的珍贵。

4 comments:

  1. 我真的觉得你太需要休息了,人毕竟不是铁打的.前段时间那个累到自杀的北川干部,就是想通过死让自己彻底的休息一下.所以,我觉得你需要赶快回国让自己放松一下.毕竟国内有人帮你带宝宝,你可以让自己彻底休息一段时间.通过休息,让自己紧绷的神经放松一下,你的一些消极想法就会消去.
    赶紧回国吧,如果孩子爸爸不能马上回来,你是否可以先回来?
    千万要坚强!

    ReplyDelete
  2. 同意楼上的。斗娘太需要休息了,回国喘口气是个好主意,不过机票也很贵,除非呆上一段时间,否则有点不划算

    再给你一个建议,送出去给人带。看看附近有没有family care,不是天天送,一周送一天足够了。妈妈就当花钱给自己放假吧。我们这里的行情是30-35/天。斗娘很累的时候,不妨适当放手一下,不必事事操劳

    我同事一直都是自己带孩子,后来也是累到不行,于是每个周六送出去6个小时,两人在家补觉补到不省人事,呵呵

    ReplyDelete
  3. 周围同学里面,只有你们是基本上全靠自己两个人把孩子带大的,真是不容易。生活中磨难很多,我自己个人经验,保持心情开朗是很重要的。回国的机票订了吗?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尽管开口^_^

    ReplyDelete
  4. 花花,房间乱点就别打扫了。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