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2, 2007

movie list (58)Devil Wears Prada——选择什么就接受什么

美国片子我看得不算多,总自以为还算个电影青年,对好莱坞抱着鄙夷的态度,欧洲电影永远是首选。不过看多了欧洲深邃含蓄的文艺片,往往消化不良,常常想吃个酸柠檬什么的调调胃口,然后再图谋把自己的肠胃锻炼得更强健。Devil Wears Prada是我这段时间选出来的开胃菜,改编自畅销小说,大腕担纲,夸张幽默的表演,典型的好莱坞产品。大部分美国电影就像美国人一样——简单明了——一个简单的故事说明一个简单的道理,有时想想这样也没什么不好。

Devil Wears Prada的情节超级简单,Meryl Streep饰演世界顶极时尚杂志的主编,挑剔到变态,刻薄到恐怖,但却把整个人生献给了她的杂志。Anne Hathaway饰演一个被这个恶魔般的时尚女王无意选中的女助理,如果她能够坚持下来,就可以凭借这个资历山鸡变凤凰,进入纽约任何一家媒体工作。

看完这部电影,我想到最多的就是这样一个个结论:“选择什么就接受什么。或者说,只要你能接受的了,你就可以做这样的选择”。鱼和熊掌兼得的好事发生概率几乎为零。

Andy 选择了这份可以kill millions of girls的工作,那她就的忍受女魔头无尽的折磨与羞辱,或者借着男人的肩膀爬上她想要职位。对于一个有容貌学历资本的女孩来说,只要她愿意选择这些,她可以获得她想要的,但她也必须接受为此而付出的代价。Miranda选择做时尚老大,就得接受牺牲家庭温情,应付无尽权利斗争的现实。电影结尾为Andy 选择了一个看似很不媚俗的决定,她选择回归自我,选择尊严与爱情。这大概是我们每个人希望的那样,也希望自己能做到的那样。可是,现实社会呢?我们会做出跟Andy一样的选择吗?我们做了这样的选择,能够接受吗?

看似容易,实则很难。往往是我们选择了什么,却不能接受什么。辞职从大公司出来自己干,却没想到生意赔本,负债累累,后悔不如当初留在公司,风平浪静,衣食无忧;好好的国内大学教授不做,跑到美国一公司打工,绿卡遥遥无期,孩子学费昂贵,一狠心入了加拿大国籍,只为省下孩子的几个学费,于是感叹不如当初留在大学任教,好歹也算是个副部级;抛弃以前的恋人,投入有钱人的怀抱,不想老公难改花花公子本性,天天吵吵闹闹,又怀念起旧情人的总总好来⋯⋯,生活中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我们往往选择了什么却不能接受这些。如此看来,电影中的两位女性还是很伟大的。Miranda从来不为自己的选择抱怨过什么,即使是离婚,她也能坚强面对;Andy也是如此,要做回自我,宁可放弃亿万女孩羡慕的工作,免费的世界顶极时装,时尚界最摩登的Party,唾手可得纽约客的编辑。她们俩都无怨无悔,竟让我肃然起敬起来。

我常常想我自己的人生经历,我的抱怨、懊悔、失望与不快多半来自于我“选择了什么却不能接受什么”,患得患失,不能满足。新的一年已经到了,我想我该改改,选择什么就接受什么吧。

再说说Meryl Streep在本片中的表演真可以用“老辣”两个字来形容。Anne Hathaway的确漂亮的惊人,不过我更喜欢她在断背山中的样子。很喜欢这部电影海报,贴上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