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1

超级过敏儿的超级食谱(一)

吾儿过敏不说前无古人,但希望后无来者。

两岁半时需要进行咀嚼辅导,不会嚼,不会用舌头传递食物,不能咬稍微硬点的东西。最后辅导老师放弃,因为除了一个橡胶棒棒能让他咬,没有可以让他进行训练的东西跟食物。

三岁前找不出任何可吃的东西,只吃neocate,人家过敏娃是算不能吃的东西,俺家这个是算能吃的东西。

三岁后测得能吃的四样:节瓜、香蕉、桃子、香菇、牛油果。
尝试让他吃的,可能不过敏也可能少量过敏的:米、胡萝卜、小青菜、淮山、quinoa。
轻度过敏:玉米、猪肉、苹果、旺旺雪饼。

在吃的方面,做父母的我们一直很淡定,把他当baby来养。虽然每天只吃neocate,还是会吐;会因为reflux而歇斯底里地哭;会在其他一起玩的小朋友吃snack的时候一个人孤单地躲到一边,或者来找妈妈要白水喝;会因为湿疹痒得夜不能眠,日不得安。做父母的虽然心里苦,只能想想那七八岁还要插管的孩子,自己的孩子已经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上天不是还给了条活路嘛。

自全天幼儿园开始,为娘我就为了儿子的哺喂之路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幼儿园不准上奶瓶,孩子用杯子喝neocate就吐,吐了也不让上幼儿园。这样一来必须有顿主食,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有限的食物如何做出无限的花样,让为娘的每日挖空心思,有时甚至害怕上灶台,害怕拿铲子,不知道该给孩子做什么吃。更害怕每天接孩子后打开饭盒看,如果吃得很少,那一定是饿了一天了。心疼心疼却没办法。于是每日里对自己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还可以做得更好,我还可以想出办法。世上没有笨妈妈,只有懒妈妈。

经历了几个月的琢磨,终于也摸索出一些食谱,特此收录,给一些对面粉,乳制品,鸡蛋,豆类等都过敏儿的父母一个参考。

1。胡萝卜山药饼(构思来源于日本的大阪烧)

材料:胡萝卜、山药、大米粉,糯米粉
做法:
a. 胡萝卜跟山药切成细丁,能切多碎就多碎;
b. 大米粉跟糯米粉按照2:1的比例过筛;
c. 把a加入b中搅拌均匀;
d. 平底锅放油,用勺子挖一勺料抹平,摊成小饼,两面煎黄即可。

2。珍珠圆子

材料:肉馅、马蹄、糯米
做法:
a. 马蹄多碎跟肉馅混合,加少许盐,酱油,糖搅匀;
b. 糯米泡水一夜,沥干;
c. 将a搓成圆子滚糯米,放蒸笼上大火蒸熟。

儿子可能对马蹄过敏,给他蒸过马蹄,煮过马蹄水,都浅尝即止,倒是弟弟爱吃得狠。后来做就加些肥肉,去掉马蹄,味道也很好。

3。糯米藕饼

材料:肉馅,藕,糯米粉
做法:
a. 藕用擦子擦成泥;
b. 把藕泥跟肉馅混合,加调料;
c. 加入适量糯米粉搅拌均匀
d. 平底锅放少许油,用手拿一团料按压成饼状,两面煎黄即可。

4。烤苹果(儿子咀嚼能力很差,生苹果基本上嚼不烂,也不会吃)

材料:苹果,糖
做法:苹果削皮横切块,表面抹少量糖粉;烤箱350度,烤15-20分钟即可。
备注:可以有很多花样,加黄油的应该更香,不过儿子过敏只能用这种最原始的法子。

5。炖梨(儿子也是不会吃生梨才想的方法)

材料:新疆香梨
做法:切块隔水炖软烂,吃梨喝汤。香梨很甜,炖出来也很好吃,我喜欢碗中不加水炖,如果觉得太甜可以加少量水。

6。松糕

材料:糯米粉,大米粉,果干(自己选,儿子过敏,所以我家的就省了)
做法:
a. 大米粉、糯米粉、水按照7:3:3的份量做,(这是尝试多次得出的最好比例)
b. 两种米粉按比例混合过筛,然后将水一点点加入;
c. 最后就是撮,把每个粉团都撮开,比较费劲。
d. 蒸锅铺纱布,上模具(我买的那种切cookie的模具,要买至少3cm高的,小孩子一次吃不多,用这个做几个小的很合适,全家吃也可以用蛋糕模具,)底部垫果干,什么葡萄干,梅子干都行。一层层撒粉,中间可加豆沙馅(儿子过敏,这步也省了)馅料中间要留空,不能全填满。再接着把剩下的粉一层层撒完,大火蒸熟。
备注:如果对南瓜不过敏,可以用南瓜泥和粉料,就做成金黄的南瓜松糕。(儿子一岁半对南瓜很过敏,想过一个月再去测测是不是grow out了)

7。红烧排骨

材料:小排骨,姜,冰糖,酱油,醋
做法:
a. 小排骨过水后再有清水冲去浮沫;
b. 锅放少量油,放小排进去炸;捞出,复炸,把油逼出来;
c. 放姜,放水,没过排骨,加醋,酱油,冰糖,大火煮开,小火炖至少一个钟头。(对八角,桂皮不过敏的可以加这些大料)
d. 等水快煮干的时候,大火收汁,因为冰糖排骨会上色,出锅,对芝麻不过敏的可以撒芝麻。
备注:糖不怕加多了,就怕加少了。

8。排骨汤熬饭

儿子从两岁半起时不时嚷膝盖痛,脚痛,医生说是生长痛,老人们认为是缺钙。外婆给买了葡萄糖酸钙,对其中成份过敏,只能放弃。熬排骨汤,每次都说不好喝,是个不爱喝汤的主。于是想出这个办法,每周熬一大锅排骨汤,给他炒菜都放排骨汤进去煮。现在想试试饭,做了几次,孩子说:“妈妈,今天你烧的饭有点好吃。”虽然只是“有点”来形容,已足够让我开心一阵子了。

材料:排骨汤、米饭
做法:米饭做好,最好做干点。放锅里加排骨汤慢慢炒炒,汤一点点加,控制好米饭湿度,大概比干饭稀点,比稀饭干点就好。

9。香菇肉粽

材料:糯米、香菇、瘦肉(不敢让儿子吃太油腻的)
做法:
a. 糯米隔水泡一夜,沥干备用;
b. 肉切块,香菇切块,用生抽、老抽、糖腌24小时,中间翻动一次;
c. 棕叶洗净用水煮一下备用;
d. 用以上材料包好粽子煮熟或者蒸熟。

备注:糯米如果用酱油水泡会更入味,孩子如果对绿豆不过敏,可以买去皮绿豆泡一夜水,包的时候,一层糯米,一层绿豆,中间放肉,香菇,再加绿豆,最后封上糯米。可以单加一块肥肉,吃的时候挑出来。蒸的比煮的更好吃,就是费火。

没时间拍照整理,先写这么多,有空再继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