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6, 2007

Movie List(78) The magic flute

昨晚去看了Bergman的魔笛,电影其实就是一幕歌剧,因为题材来自莫扎特的歌剧《魔笛》。

我对歌剧是一窍不通,既听不出唱得好坏,也不喜欢漫悠悠的节奏,就像我也不是很喜欢中国的戏剧,跟我是个急性子大有关系。不喜欢听,那就慢慢欣赏镜头吧,反正一个唱腔的镜头都在固定的位置要好久好久呢。诚如我以前提到的,Bergman的镜头真是太精致了,每一张截下来都可以算做一张艺术水准非常高的摄影作品,不知道这位大师在拍每个镜头前都做了怎样的功课。是舞台剧,布景做得也很别致,最后通过地狱之门的舞台设计跟表演让你不得不佩服导演的才华,想想这部戏可是拍在我还没出生前那!

最有意思的是,影片是以看戏的观众的脸部特写开篇,各种各样的人物众生像,随着莫扎特魔笛序曲的音乐,有节奏地剪辑,大概出现了百来十个头像吧,却一点一不沉闷,这样的开头真是闻所未闻。剧中还穿插了观众的表情特写,表现了观影者对剧情的反应。有意思的是,我们作为第三方,是既看到了歌剧,又看到了看歌剧的人,戏剧性急强。到底是谁看谁呢?

剧中还穿插了演员在后台休息的镜头,饰演“夜后”的演员趁空挡在吸烟,男女主人公在嬉笑着下棋,白日之王的演员安于一角静静地看书,其中还有书名的特写,我不知道是什么书,但是场上的人看到这个镜头都大笑起来;在一开幕就死去的饿龙,还穿着戏服,一颠一颠地走过过道,所有的一切,好像一下子把这部歌剧给解枸了,让人觉得妙趣横生。

Bergman真是大师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