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10

郁闷的视频

每次跟妈妈视频都觉得特别郁闷,总是说不到几句话就感觉岂止是话不投机,简直是难以忍受。

妈妈是个controlfreak相当严重的人,不但这样而且顽固,照我的话说就是顽固不化,只要她认为是这样,你就是把天说塌了她也不会改变主意。controlfreak+顽固,这样一种性格,真是可怕。然而她自己却意识不到,尽管你跟她很有效地谈过,还是老样子,或者说能够克制自己一两天,然后又恢复到原本的状态上来,正应了那句话,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从小我就特别希望离开家,甚至越远越好,虽然妈妈是很疼我的,但是我不喜欢这种母爱,因为她是无私的却又是极端自私的。妈妈可以毫无条件地爱我,给我她所能给的最好的条件,最真诚的关怀,最无微不至的照料,但是我必须付出的牺牲是我要完全听她的话,按照她的意思来,用我的种种不愿来满足她的虚荣心与梦想。我觉得从小到大我都活得很累很累,没有自我,只有压抑。所以上大学离开家对我来说是多么快乐的事情,也只有短短一年时间,我就完全抛却了想家的念头,无比欢悦地投身到自我生活中去了。

我很希望在视频里跟妈妈聊些家长里短,说说有意思的事情,结果她在那头最起劲地说着就是,你咋不多给孩子喂点奶;说的是某某健壮男用什么偏方治好了过敏,你们就应该让斗斗试试;说的是为什么回国不给斗斗做过敏测试,说家里医院的设备比美国医院的要高超多少云云。总之就是抱怨我们没有按照她的意思来,没有听信她找的偏方与办法。事实上,那家医院的设备到底有没有她说的那么牛,我还真是怀疑,如果连个中等城市的医院都有这水平,那美国这些大医院去中国看看不要撞墙去死?!以前回国按照她的旨意与推荐,我们见了那个中医,把斗斗吃得个痛苦万分,浑身疹子;用了她不知道听哪个邻居说的偏方,把斗斗的手泡得肿得像馒头,这些事情,我们阻止不来,不照做就被贯上不带孩子看病,不付责任的父母的帽子,她带一顶,外加天天唠叨我们还能忍,但是周围邻居再给我们带n多顶,出门见到个熟人还真是脸面上过不去。这些跟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过很多遍,人家就是左耳进右耳出,一切照旧。所以每每听到她在视频里还在唠叨这些事情难免心生厌烦,情绪一下降到低谷,真没再聊下去的兴趣了。

这还好说,现在又不断开始攀比了,从孩子的身高体重,到孩子的智力,性格,没有一样她不说的。什么邻居牛牛都长到快一米了,怎么斗斗还那么点高,将来就是个小矮子。矮子怎么了?斗斗啥都不能吃,能跟上平均值就是不幸中的万幸了,还能怎么样?再说身高也有遗传,也不看看人家牛牛爸爸有多高呢?然后就是牛牛会背多少唐诗了,你怎么也不教斗斗背呢?一天到晚啥都不教,你这妈咋做的?牛牛就算会把唐诗三百首都背下来,俺家斗斗就算一个也不会我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为什么牛牛会背,斗斗就也得会背?先不说牛牛大了他半岁多,就光身体这病,斗斗从小到大无时无刻不在跟疾病做斗争,他能舒服点我们就烧高香了,至于他愿意学什么我不强求。然后又是牛牛玩了玩具知道收拾,斗斗怎么这么教不起来了,什么斗斗怎么两岁还不知道自己上厕所了,不一而足,然后结论就是你们这些做父母的不push孩子,不教孩子,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oh, My GOD!这些对话,试问哪个人有心情再继续下去。

我最痛恨这种攀比,有什么好比的,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我们做父母的最重要的是学会尊重他们,而不是非要他们按照我们的意愿去发展。妈妈每次在视频里说这些话就让我想起她小时候也是这么对我的,拿我跟这个比跟那个比,考试考了高分,她就脸上有光,连着几日都阳光灿烂;成绩不理想就会说我不争气,说谁谁家孩子这好那好,而我一无是处。有时觉得自己的超级不自信是不是妈妈从小这么攀比给造成的,因为我总怕做不好,在还没开始做之前就不停地否定自己,从小到大都没想过去争取什么,总是环境到了这一步,逼着自己走一样。唯一自己做的选择就是嫁人,完全没有按照妈妈的意思,然后跟老公远走高飞,彻底脱离了她的控制。但是血浓于水,跟妈妈的亲情还是割舍不断,总是时不时会念着她,很矛盾,因为见面就合不来,不见面又觉得想念与亏欠。

这种母女关系给了我很大教训,当我发现我在教育斗斗的过程中流露出母亲的影子时就很恼怒自己,明明看得到问题所在却总是做不好,真是想不到被母亲耳濡目染了加言传身教了几十年,有很多东西都像烙铁烙上的印,一辈子去不掉的伤疤,时时扯痛你一下,或者偶尔丑陋地出现在你眼前恶心你一下。哎,看来自我修养还是很重要,希望斗斗的病早点好,我也可以让自己的心情转好,在教育孩子方面少犯点错误,给他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人生。

2 comments:

  1. 在影响一个人成长的所有因素中,从小的家庭教育我觉得是占绝对主导地位的,其他的任何因素(学校教育,个人资质,后天的努力)统统是次要的。父母的教育方式有问题的话真的是影响一个人一辈子的发展轨迹。

    我们这个generation的父母大多数都这样,你也别太放在心上了。他们自己青春完全耗费掉了,而且不幸的是到老了拜托社会进步信息同步对自己青春的耗费看得还特清楚,所以对下一代,乃至下两代的期望完全是畸形的。他们是最无奈的一代。

    ReplyDelete
  2. 是啊,我觉得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很重要,我从妈妈身上看到很多教育问题,这些我以前从来没有思考过,浑浑噩噩过了快半辈子了,直到自己生了娃,不断反省自己教育孩子的问题,然后发现我自身的很多弱点,都是从小家庭教育不当导致的,影响很严重,很严重。有时我甚至觉得她们对我们的爱既无私却又很自私。

    我最难以忍受的是自己常常在教育斗斗的过程中不自觉的流露出母亲的影子,Paul也经常这么说,但是我总是改不了,以后还是要多提高提高。

    ReplyDelete